您所在的位置: 试点城市(园区)> 新闻详情
点赞

我市强化陆海区域协调迈向“海洋时代”

发布时间: 2021-09-17 11:29:59

45
1194

         昨天,记者从市发展改革委获悉,我市日前印发《嘉兴市海洋经济发展“十四五”规划》(以下简称《规划》)。《规划》围绕嘉兴强化陆海区域协调迈向“海洋时代”目标要求,建设港产城融合发展先行地、海洋协同创新示范区、海洋生态文明新标杆,将海洋经济打造成重要增长点。

  嘉兴是浙江省海洋经济发展“北翼”布局的重要节点,全市管辖海域总面积1504平方公里,海岛总数32个,海岸线82公里。“十三五”以来,全市海洋经济发展总体水平稳步提升。2020年,全市地区生产总值达5509亿元,其中沿海地区(海宁、海盐、平湖、嘉兴港区)实现地区生产总值2354亿元,占全市地区生产总值的42.7%。嘉兴港完成货物吞吐量1.2亿吨、集装箱吞吐量195.6万标箱,2019年首次入选“全球百大集装箱港口”榜单,2020年提高到第91位。

  虽然我市海洋经济取得了一定的成绩,但是也存在海洋经济总体实力仍然偏弱、港口配套设施不足、陆海联动整体水平不高、海洋科技创新能力较弱、海洋经济指标统计数据缺失等问题。

  为此,《规划》提出了“十四五”时期我市海洋经济发展目标。到2025年,海洋经济、海洋港口、海洋开放、海洋创新、海洋生态等领域建设成效显著,主要指标明显提升,在全省海洋经济总体布局中有更高地位,全方位支撑嘉兴现代化建设。坚持陆海统筹协调发展,拓展蓝色经济空间,加快构建“一港一带多片”的全市域海洋经济发展新格局。

  如何实现上述目标?《规划》也明确了一系列的发展举措,包括构建现代海洋产业体系、打造嘉兴港国内一流强港、深化海洋经济对外开放、增强海洋科技创新能力等。

  例如在打造嘉兴港国内一流强港上,《规划》明确要提升嘉兴港综合能级,建设海河联运枢纽示范工程,推进铁路、机场与港口联动发展。

  “针对海河联运,我们将着力构建形成‘一枢纽十通道八联’的海河联运总体布局,打造嘉兴长三角海河联运枢纽、争创全国海河联运枢纽示范工程。”市发展改革委地区与对外开放处(海洋经济处)相关负责人介绍。

  据介绍,我市将立足嘉兴港、嘉兴内河港及嘉兴境内浙北高等级航道网,构建以嘉兴为核心,全面辐射长三角地区、长江经济带沿线、南北沿海与邻近国家的十大海河联运通道。加快嘉兴港海河联运作业区建设。大力推进海河联运内河港池后方疏港航道建设,畅通海河联运“最后一公里”航道。

  海洋科技创新能力较弱是我市海洋经济发展中的一块“短板”。《规划》明确要增强海洋科技创新能力。“我们将依托中国电科第三十六研究所、浙江清华长三角研究院、浙江中科应用技术研究院等新型科研载体,聚合创新资源、创新人才、创新机构,全面优化区域海洋经济创业创新生态。”该负责人说。


来源:嘉兴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