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试点城市(园区)> 新闻详情
点赞

数字改革撬动南湖区政务服务大变革

发布时间: 2021-09-17 11:20:40

47
935

         昨天,记者从中国质量(杭州)大会获悉,嘉兴市南湖区行政审批局受理服务科荣获第四届中国质量奖提名奖,这也是全国政务服务领域首个获奖团队。

  中国质量奖分为中国质量奖和中国质量奖提名奖,是我国质量领域最高荣誉,每两年评选一次。凭借“三员六步七办”政务服务质量管理模式,南湖区行政审批局受理服务科脱颖而出,代表了我国政务服务领域的最高水平。

  在南湖区行政审批局负责人看来,质量就是“态度、速度和温度”,是“通过政务服务数字化转型,创新性变革政务受理和服务方式,不断提高群众办事满意度”。

  安徽小伙叶林来南湖区已经12年了,他开过餐饮店、蔬菜店,最近准备开一家水果店。在智慧服务专员宋美丽的指导下,他仅用29分钟就办好了营业执照,“从前要楼上楼下跑好几个窗口,腿都酸了,现在一个窗口就搞定了!”

  南湖区行政审批局受理服务科成立之初,就肩负着全国相对集中行政许可权试点的重任。早在2018年,在受理服务科全员攻坚下,南湖区千余项审批服务事项,实现无差别全科受理,群众办事一个窗口搞定。这一改革举措,在全国属首创,还被作为典型经验在全省推广。

  “进一扇门、跑一个窗、办千件事”的背后,南湖区依托的是一窗受理功能的探索和政务服务2.0的应用,借助互联网优势,撬动了政务服务大变革。

  这是数字赋能南湖政务服务高质量发展的一个缩影。全国率先推行行业许可“一证化”改革,企业开办跑出全国最快速度,跨出全国政务跨省通办“第一步”……在受理服务科五年的探索和实践中,一项接一项大胆改革、一个接一个“南湖样本”诞生,也逐步形成了“三员六步七办”政务服务质量管理模式,领跑全国政务服务质量。

  大厅有服务专员、受理专员、智慧专员,提供自助指导或人工服务。全流程服务一气呵成,全场景咨询、无差别受理、一平台流转、全流程跟踪、综合制出证、好差评管理,六步环环相扣。通过区行政服务中心和基层便民服务中心建设,无论在城市或农村,城乡居民都可就近办、自助办、集成办,也可用手机、电脑线上办、预约办,即使外省业务也可跨区域通办。对情况特殊的服务对象,还提供暖心上门办。

  今年,南湖区全面启动了政务服务2.0示范大厅建设,加速引领政务服务从网上、掌上“可办”向“好办、易办”转变,将“最多跑一次”、数字化等方面的改革红利释放给群众和企业。


来源:嘉兴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