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试点城市(园区)> 新闻详情
点赞

探秘宁波制造小巨人 方正:不仅卖产品,还要卖服务

发布时间: 2021-09-16 16:03:20

21
1040

凭借汽车燃油系统多层吹塑模具的市场占有率,宁波方正今年成功入围国家级制造业单项冠军。但事实上,当你走进现在的宁波方正,你会发现,模具已不再是它的全部面貌,通过成立智能装备公司并向下游汽车零部件产业延伸,宁波方正已成功迈上新的台阶,加快迈向高质量发展。

在宁波方正石墨自动化柔性生产线上,安上导轨的机械臂来回在8个石墨加工中心、6个料库以及1个刀具库之间来回穿梭。当产品完成加工时,机械臂会先将半成品送至料库,随后把隔壁料库内的原材料再次放入加工中心。不仅如此,当需要更换产品种类时,机械臂也会自动抓取刀具库内预留的刀具,并在加工中心完成安装,俨然已是一个成熟的“操作工”。1.jpg

借助智能制造,宁波方正将解决企业降本、增效、提质的需求。

“通过自动化、智能化改造,这条石墨自动化柔性生产线的一线操作工虽然从原先需要9人一下子减至5人,但人员的减少并未降低生产线的生产效率,改造后该生产线整体设备嫁动率反而提升了20%,生产效率以及合格率同样提升明显。”宁波方正工会主席谢家乐告诉记者,在宁波方正,智能制造正逐渐替代原有的生产方式,类似这样的案例在车间内加速“上演”。

当降本、增效、提质成为当前制造业企业普遍需要解决的问题,2019年,决意加快高质量发展的宁波方正开始进军智能装备领域。与其他企业不同,宁波方正加码智能制造的方式是设立一家专门的智能装备公司,服务模具以及其他行业。2.jpg

借助智能制造,宁波方正将解决企业降本、增效、提质的需求。

 据介绍,模具的生产制造属于典型的非标单件生产,零件繁多,结构复杂,工艺步骤多,加上订单的随机性较大,设计变更多,质量要求高,交付周期长,决定了模具生产管理的特殊性。

“正因为如此,由于缺少模具行业生产经验,普通智能制造服务公司与模具企业的匹配度并不高。”智能装备板块负责人告诉记者,打铁还需自身硬。要想达到自己想要的效果,还是得自己来。经过近2年的磨合与改造,宁波方正已成功在厂区内打造多个自动化、智能化改造项目。

据初步统计,这些自动化、智能化改造项目在减少员工的同时,成功提升了超过50%的效率。“在自身质量、效率不断提升后,未来我们还可以将我们的成功经验复制到其他模具企业以及其他行业企业中,让宁波方正实现从卖产品到卖服务的跨越。”该负责人说,在加快向生产服务型企业转变的同时,依托模具“工业之母”的特性,宁波方正开始加快向下游产业链延伸的步伐。

“加快向下游延伸同样源于模具行业的特殊性。”宁波方正汽车部件有限公司总经理杨国平说,由于模具大多做的是单件流,需要不停地跑市场,跑客户,花费大量的人力、物力保持客户黏性。2018年,瞄准汽车安全功能件领域,宁波方正开始布局汽车零部件板块。3.jpg

宁波方正已成功在厂区内打造多个自动化、智能化改造项目。

        “目前,从事国内汽车安全功能件生产的只有四家企业。经过前期的研发,去年我们的汽车安全功能件已进入批量生产。尽管目前我们仍处于起步阶段,但该项产品未来市场空间较大。”杨国平告诉记者,相比于模具行业,汽车零部件行业就像一辆火车,尽管需要同客户一起研发,起步时可能较慢,可一旦研发成功投入生产后,它的市场前景广阔,有望成为宁波方正迈向高质量发展的强力助推器。
       手记

近年来,借助智能制造、创新以及产业链延伸,宁波模具行业转型成效初显。除了宁波方正,埃利特模具借助数字化转型,不仅产能提升了5%,生产周期缩短了10天,其良品率也已维持在95%以上;天正模具参与设计制造的高强度、高真空关键结构件压铸模具在Spacex龙飞船上应用;震裕模具在电池包领域不断发力,发展势头强劲……宁波模具企业正通过转型升级,不断擦亮中国模具之都这张金名片,朝着高质量发展的目标加速迈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