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试点城市(园区)> 新闻详情
点赞

五倍子衍生产品深度开发利用

发布时间: 2021-09-16 15:58:22

24
1101

  ①3,4,5-三甲氧基苯甲酸甲酯是重要的有 机合成和药物合成中间体,由该中间体出发,可以合成3,4,5-三甲氧基苯甲酸、3,4,5-三甲氧基苯甲酰肼,3,4,5-三甲氧 基苯甲醛,3,4,5—三甲氧基苯甲酰氯等, 还可以用于热敏记录材料中用作紫外线吸收 剂。经典的合成方法是以没食子酸为原料, 与硫酸二甲酯反应制备.硫酸二甲酷是剧毒化学品,对皮肤和设备均有强腐蚀性,使用过程中稍有不慎即会对人体和环境造成极大危害。同时,在上述合成过程中均要使用大量的无机强碱及生成大量的无机盐,增加了产物分离与提纯的难度。

       ②没食子酸是重要的化工原料和医药中间 体,在生物、医药、化工行业具有广泛的应 用.目前的制备方法为原料加入无机酸进行高温水解,然后中和,结晶,得到没食子酸。该工艺大量使用酸碱,设备腐蚀严重,高含盐废水多,产品脱色时活性炭用量多,大量废液废渣难以处理,对环境造成严重污染,许多生产厂家因污水处理成本高,环保设备投资而关停并转,严重的阻碍了该产业的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