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试点城市(园区)> 新闻详情
点赞

中石化宁波新材料研究院用行动回应时代号召——引领科技创新 服务国计民生

发布时间: 2021-09-16 10:59:57

20
1080

眼下,中石化宁波新材料研究院一期项目工地建设正如火如荼开展。在办公区域,中石化宁波新材料研究院副院长黄朝晖即可鸟瞰建设进展。

中石化宁波新材料研究院由中国石化集团与宁波市政府共建,是我市重点建设的产业技术研究院之一,包括研发创新、中试及工业示范两大板块,占地270亩,建筑面积15万平方米,总投资30亿元。其分三个阶段进行建设,其中,第一阶段投资10亿元,计划2022年9月建成交付,2022年底启用运营。

该研究院始终紧盯国计民生与行业发展需求,用自身实际行动回应时代号召。“2020年2月6日是开门办公的第一天。”黄朝晖说,当时,用于生产熔喷布的聚丙烯熔喷料供应呈现紧张态势。按照“边筹建、边科研、边产出”的要求,根据疫情防控需求,在当年4月底,中石化宁波新材料研究院发力研发出低气味、质量稳定的熔喷布专用料配方。一个月后,首批10吨合格产品正式投放市场。

2020年,中石化宁波新材料研究院还自主研发生产出聚乙烯滚塑专用料,可广泛用于制造船艇、水箱等户外滚塑产品材料,填补国内空白,补链强链作用显著。更让黄朝晖自豪的是,聚乙烯滚塑专用料因拥有加工成型更快、更轻便、上色快等优势,在当年就用于生产应急救援领域的皮划艇,在抗洪抢险行动中发挥出积极作用,彰显了该研究院科技创新“面向国家重大需求、面向人民生命健康”的使命担当。

“全力开展技术攻关,采用快速表征分析、添加剂配方研究、数据推理和实验验证等方式,快速明确目标产品性能与核心生产参数,一个月内就完成产品的配方、命名、申码、生产。”黄朝晖说,这在以往通常需要3个月以上的时间。经验证,该专用料加工的滚塑材料具有高挺度、高韧性和高抗紫外线等性能,完全满足下游企业制造需求。

人才是创新发展的基础。结合发展方向所需,中石化宁波新材料研究院引进博士等高层次人才。中石化宁波新材料研究院现有24名工作人员,其中8位博士、6位硕士。自2020年以来,其已承担项目近50项。

用人引才方面,中石化宁波新材料研究院正先行先试。“今年第一季度,创新机制对13个项目施行‘揭榜挂帅’,攻关关键核心技术。包容失败,重奖成果。”黄朝晖表示,管理改革正是激发活力的源泉。与以往相比,在组建项目攻关团队、项目经费调度等方面,“挂帅”带头人可拥有更大空间;项目后期成果转化和孵化方面,也具有更积极的正向激励。

 

省级博士后工作站是自主培育高层次人才的重要平台。2020年5月,浙江省博士后工作办公室批复同意中石化宁波新材料研究院有限公司设立浙江省博士后工作站。“没想到的是,在区人社局帮扶下,当年3月底申请,很快获得批复。目前,3名博士后已入站工作。今年,还将有3名全职博士后入站工作。”谈到此处,黄朝晖难掩喜悦之情。

引领科技创新,助推绿色石化等“246”万千亿级产业集群高质量发展,是中石化宁波新材料研究院的目标。“以先进精细化工合成技术等为研发方向,与中科院宁波材料所、清华大学等院校抱团合作,推动产业创新、人才培养、成果转化,为高端材料、绿色生产等方面蓄能。”黄朝晖表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