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试点城市(园区)> 新闻详情
点赞

榜样力量丨曹鸿璋 把科研成果写在祖国大地上

发布时间: 2021-09-14 16:05:59

27
1138

曹鸿璋是包头稀土研究院中试基地稀土助剂项目组主任,是中国塑料加工工业协会专家委员会委员,是内蒙古大学硕士研究生指导教师。

他潜心专研稀土湿法冶金及稀土在高分子材料中的应用研究工作,主持或参加完成30余项国家863、省市、军工、地方纵向和横向课题;在核心期刊上发表论文20多篇、申请国际发明专利2项、国家发明专利33项;制订《稀土复合热稳定剂》行业标准1项,参与起草制定团体标准3项,注册商标1项,技术成果转化1项,获省部级以上科研奖励8项,获包头市及包钢(集团)公司等科技进步奖4项……

稀土在塑料、橡胶、涂料等高分子材料中作为功能助剂的应用是一个新领域,利用稀土元素外电子层有较多未被电子填充的空轨道,可以与大量性能各异的无机、有机配体形成不同性能的稀土化合物。

曹鸿璋立足本土本职,以市场为导向,成功开发出了稀土热稳定剂、聚乳酸用稀土增韧改性剂、稀土耐热改性剂、稀土紫外屏蔽剂、特种橡胶稀土耐热助剂、涂料防腐剂等多种高分子材料稀土助剂,形成我国原创的具有鲜明特色的稀土化工新材料产业链,为相关行业提供了产品和技术支撑。其主要原料采用镧、铈轻稀土,既符合国家循环经济的发展要求,解决我国大量镧、铈轻稀土过剩积压、应用不平衡的难题,又可促进我国功能助剂技术原创性的发展,为相关行业提供产品和技术支撑,将资源优势转化为产业和经济优势。

他研发的PVC稀土复合热稳定剂是拥有自主知识产权的绿色环保产品,具有优良的热稳定性,可满足各种PVC无毒制品的生产要求,并通过了SGS权威机构的检测,各项指标完全符合欧盟RoHS指令及REACH法规要求,可广泛应用于型材、管材、建筑板材等多个PVC制品加工领域。研究成果分别获2014年、2016年中国稀土十大科技新闻。经内蒙古自治区科技厅组织专家鉴定该项目整体技术达到国际先进水平,研究成果获内蒙古自治区科技进步二等奖和中国稀土科学技术奖——科技进步一等奖。

为了加强稀土在高分子材料中应用基础研究,曹鸿璋赴兰州大学攻读博士学位。为解决可降解生物塑料聚乳酸脆性大、韧性差问题,他带领团队研制用聚乳酸用稀土增韧改性助剂代替进口助剂,新产品具有较强的市场竞争力,目前已在浙江、山东、江西、海南等省的十余家聚乳酸制品企业完成中试产业化,成果被经济日报和科技日报报道。

攻难关促进科技成果转化

潜心研究之外,曹鸿璋还坚持推进产业链延伸,参与年产5000吨稀土复合稳定剂中试生产示范线建设。

在中试线的建设过程中,他投入了极大的精力和热情,身先士卒,以坚定不移的工作原则、坚忍不拔的工作精神,在人员少,场地和设备有限的条件下,提前圆满完成任务,实验室研究成果通过中试验证并推广产业化应用,为生产合格产品打下坚实的基础。同时,完成了硬质PVC稀土复合热稳定剂技术成果转让。把创新研究成果变成实实在在的产业活动和市场效益,带动了稀土院科研人员将研发成果向市场转化的积极性,成为了稀土行业促进科研成果转化的又一标杆。

积跬步,行千里。曹鸿璋不断推动稀土产业链向终端应用延伸,向形成我国原创的、具鲜明特色的稀土化工新材料方向作出了重要贡献。在稀土行业整合和高质量发展的迫切要求下,他带领团队一次次攻坚克难,在推动自身技术升级的同时,积极布局新领域、开发新产品,围绕稀土产业转型发展,创造了提速稀土科研的新奇迹。

拼全力打造拳头产品

曹鸿璋很重视与外界的交流和协作。他经常深入市场、融入现场,了解情况,并反馈技术改进,在要求自己进步的同时,不忘带动身边的队员共同进步。

他先后赴新疆天业节水、江苏培达、青龙管业等企业做连续生产工业试验,在新疆天业生产工艺参数没有改变的情况下,一次顺利挤出成型,打压检测全部合格,为推广稀土稳定剂市场奠定了基础。与十余家应用单位建立了供货关系,被鸿达兴业、青龙管业等上市公司评为“合格供方”,并成为“一带一路”建设项目供货商。由他负责制定的行业标准《稀土复合热稳定剂》达到国际先进水平,这也是国内环保稳定剂的第一个行业标准。

目前,我国正在加大鼓励科研人员与企业对接、科研技术产业化创造社会财富。曹鸿璋主动把重任扛在肩上,全身心带领团队继续在稀土助剂及其在高分子材料中的前沿应用上开拓探索,立志于为稀土产业转型升级和高质量发展提供科技支撑,注入新的活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