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试点城市(园区)> 新闻详情
点赞

创新驱动发力!徐州高新区抢占安全应急产业新蓝海

发布时间: 2021-09-14 15:21:46

27
1020

 9月8日,在位于徐州高新区内的新聚安全科技有限公司展厅内,公司与园区内企业联手研发的温度远传器与已三次迭代升级的智能安全帽并排摆放。再过一个月,这个科研新成果又将走向市场。“虽然2019年公司才落户徐州国家安全科技产业园,但这里发展要素齐备,让企业迅速驶上发展快车道,去年,公司的销售收入超5000万元,我们对于在新风口下,抢占新蓝海,信心十足。” 新聚安全科技有限公司软件开发公司总经理王龙自信满满地说。

  作为徐州高新区的特色产业——安全应急产业,无疑是徐州高新区产业布局中最彰显“个性”的首位标识。来自徐州高新区经发局的一组数据,足见安全应急产业之于徐州高新区产业发展的支撑与贡献——去年,徐州高新区安全应急产业实现销售收入330亿元,约占徐州高新区全产业链销售收入总量的60%。

  靠创新驱动,徐州高新区在千亿级的产业新蓝海中,闯出了一条特色发展的现实路径。

  传统产业赋予新发展路径

  在业内被誉为安全应急产业发展高地的徐州高新区,最初的优势,在于起步早。2010年,徐州高新区便以矿山安全为主导开启安全应急产业发展之路。

  但在徐州国家安全科技产业园主任滕文桦看来,2018年,才是徐州高新区安全应急产业高质量发展“元年”。

  在此之前,全国仅有徐州、合肥、佛山、营口等地将安全应急产业作为特色产业发展。进入到2018年,全国有30多个地区开启了安全应急产业集聚发展之路,徐州高新区的安全产业更是实现了“跨越式”的发展。

  大跨步的背后,是新发展理念引发的“路径思考”。

  “把保护人民生命安全摆在首位,全面提高公共安全保障能力”,为安全应急产业发展提供了新的坐标系。而作为老工业基地,徐州传统产业也亟需找到转型升级新的“出口”。

  将两种迫切的发展需要相互“嫁接”,徐州高新区在安全应急产业打开了新局面。作为工程机械领域龙头企业,徐工集团是直接受益者。2018年初,徐工上马安全消防装备生产基地项目,这笔“十三五”期间最大的一笔投资,让徐工在转型升级的最紧要当口,找到了新的发展方向,驶入产业发展新蓝海。

  100米高空作业平台,全球领先;直喷80米消防车,全球领先;60米登高云梯,全球领先……将产品链向安全应急产业顺势延伸,徐工消防依托徐工在工程机械领域的强劲实力和自身在安全应急产业的深耕,一直保持快速增长态势。今年上半年产值已达30亿元,与之配套的260余家零部件供应商也随之受益。

  以徐工集团为龙头,一批传统产业在转型升级中找准安全应急发展方向,在强势崛起的同时,也带动了高新区安全应急产业的跨越式发展。

  优势集聚 “溢出”新发展效应

  传统产业“转向”安全应急产业,在转型升级中,锻造出新的发展“增长极”。

  对于初创型企业来讲,这也是一条可借鉴、可参考的发展“捷径”。但安全应急产业具有高度集成化特点,对产业链的整合能力要求颇高,初创型企业由于体量关系,往往难以承担起整合产业链的任务。对于制约初创型企业发展的这一因素,徐州高新区用集聚产业优势来破解,带动产业链整体升级。

  以强引强。2019年以来,徐州高新区从强链补链出发,先后引进徐工道金、广联科技、八达重工、中矿安华等一批行业带动力强、发展潜力大的优势企业,形成了由徐工集团为龙头,五洋科技等上市企业为推动,宝溢电子、利源科技、优世达无人装备等特色企业为支撑的现代安全应急产业体系。

  强强互补。为打通上下游全产业链,徐州高新区编制了安全应急产业发展图谱,梳理安全应急产业相关门类,积极围绕丰富完善产业链条招项目、引企业。目前,高新区安全应急防护、安全监测预警、安全应急装备、安全应急服务四大领域均实现了产业链构建。

  产业集聚的发展优势,如今在高新区日益凸显。

  鲁班智能科技有限公司落户安科园,看中的正是产业集群发展的“生态”。

  “我们生产的智能机器人控制板,在园区内就可以找到配套企业来生产,这样一来,不用再去北京、深圳采购,可以降低30%的成本;消防灭火机器人的气体测定器外壳加工件,80%来自园区,可以降低成本10%—20%。”鲁班智能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刘涛告诉记者。

  点滴优势,积聚起来就是推动发展的洪流巨浪。依托高新区安全应急产业集聚的优势,鲁班智能逐渐生长为行业内的“头部企业”。

  “去年产值超3000万元,未来,还将上线两条智能化生产线,提升产品的核心竞争力。”刘涛信心满满地说。

  创新引领 打开新发展格局

  科技创新,是发展的“王道”,是徐州高新区起步安全应急产业的最初优势。10多年的发展中,科技创新的优势一直在,并且持续放大效应。

  徐州高新区连续召开8届中国安全产业协同创新推进会,从最终的关注顶级设计,最终落脚于推动科技创新,围绕产业发展需求对接国内外前沿技术,多维度搭建起创新载体开展协同创新。

  新聚安全就是被中国安全产业协同创新推进会吸引落地的企业之一。与此同时,来自于中国安全产业协同创新推进会的最新科研成果,也经由企业的迭代研发,成为了企业的主打产品。

  “这款智能安全帽是中国安全产业协同创新推进会推介的科研成果,我们对其进行了成果转化,如今这款智能安全帽已进行了三代升级,去年产品的硬件销售收入达600万元,软件销售收约400万元。”王龙告诉记者。

  除了借势“外脑”,联合研发的好戏也是安科园时常上演。

  新聚安全与园区内另一家企业庆亚电子原本只是上下游配套合作,多次探讨磨合后,双方成为了携手科技创新的深度合作伙伴。

  “目前,新聚安全与庆亚电子联手的新产品研发有四五个,其中温度远传器已通过测试,下个月就可以面向市场销售。”王龙一脸兴奋地说。

  而鲁班智能此刻也正在享受着科技创新“加持”发展的“红利”。

  几个月前,矿大教授团队选定鲁班智能,对其水炮自动跟踪装置的科研成果,进行实测。“这个装置可以让我们生产的消防灭火机器人自动识别火源,提高产品的核心竞争力,未来,这将成为我们生产的消防灭火机器人的标配装置。”刘涛告诉记者。

  企业和企业之间基于科研创新的“双向奔赴”,企业和科研机构的“强强联手”,打开了徐州高新区安全应急产业发展的新格局。

  作为徐州高新区安全应急产业科技创新的最前沿阵地,徐州国家安科园一直坚守着创新汇聚产业的理念,由徐工集团、中国矿业大学、徐州高新区联合建设的安全应急技术创新中心已完成整体装修,预计年内可全面运营。园区内新建一家省级科技企业孵化器、两家众创空间,已培育科技型中小企业300余家,获批国家高新技术企业60余家,产业门类涉及安全防护、监测预警、应急处置、安全服务诸多领域。

  创新驱动发展,在安全应急这片千亿级的产业新蓝海中,徐州高新区将继续踏实走好特色发展之路。

  徐报融媒记者:李昌海 胡明慧 通讯员:尚庆迎

  编辑:李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