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试点城市(园区)> 新闻详情
点赞

学党史•办实事 | 科学城首例!一次有温度的司法救助

发布时间: 2021-09-14 14:21:02

30
958

“谢谢你们在我们最困难的时候伸出援助之手,这笔救助金让我们看到了生活的希望,也谢谢所有办案人员对我弟弟这个案件的重视和关心。目前家弟的病情已基本恢复平稳。”

……

5月7日,重庆高新区社会综合治理服务中心迎来一位手捧收条的“熟人”。

经询问,原来她是重庆高新区近期办理的一起司法救助案件申请人,再次来到综治中心已经没有前几次的拘谨和愁容,有的是感谢的言语和对司法公正、司法关怀的信心。

一次意外,一个家庭陷入困境

案件回顾

2021年3月22日,张某与杨某发生争执,致杨某脑部受伤,已花费十余万元医疗费,后期仍需进行二次开颅手术。高昂的医疗费用,家庭的日常开销,杨某作为家里的顶梁柱,因一次意外让原本就不富裕的家庭雪上加霜…...于是杨某的姐姐找到了有关部门求助。

▲重庆高新区有关部门接访

一份温暖,拯救一个家庭

接此信访事项后,重庆高新区综合执法局、公安分局高度重视,联合接访了杨某家属。

了解情况后的重庆高新区综合执法局工作人员,立即启动司法救助程序,对杨某家庭经济状况及因本次事故导致的家庭困难程度进行了深入考察。同时对张某家庭经济状况及其是否具有履行民事赔偿能力进行实地调查。

经调查,张某系重点关注人员,无民事赔偿能力,其家人也表示无力赔偿。

▲重庆高新区综合执法局向信访人发放救助金

根据《重庆市司法救助实施办法(试行)》,重庆高新区综合执法局、公安分局认为申请人符合司法救助条件,最终为杨某提供司法救助金12万元。

民生无小事,枝叶总关情。高小新了解到,这也是重庆高新区首例司法救助的案件,从申请到救助金到账前后花了不到15天时间。

多元机制,织好民生保障网

“日前,我们接到杨某家属反馈,杨某病情已趋于平稳,群众的急难愁盼得以解决,我们也十分开心。”

重庆高新区综合执法局有关负责人说,“杨某信访事件,从接访到启动司法救助程序,从帮当事人申请司法救助到发放司法救助金,再到之后将开展的常态化回访,让有限的救助资金发挥最大效应,这些都是我们实实在在帮助群众解决困难,开展学党史办实事的重要实践之一。”

下一步,重庆高新区

将致力于推进法律援助

适时引入心理辅助

扎实进行跟踪帮扶等方式

构建多元化司法救助机制

实现弱有所扶、困有所助、难有所帮

织好民生保障网

新闻多一点 》》》

司法救助是对遭受犯罪侵害或民事侵权,无法通过诉讼获得有效赔偿的当事人,由国家给予适当经济资助,帮助其解决生活困难的辅助性救助措施。司法救助应遵循以下原则:(1)坚持公正救助;(2)坚持及时救助;(3)坚持属地救助;(4)坚持一次性救助;(5)坚持分级救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