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试点城市(园区)> 新闻详情
点赞

五大工程 28项具体任务!天津滨海高新区召开“中国信创谷”建设三年行动计划推动会

发布时间: 2021-09-14 13:32:43

28
1056

      为认真贯彻落实市委、市政府主要领导同志调研高新区提出的重要要求,加快提升场景打造、企业培育、生态构建、服务强化等能力,推动高新区信创产业强链、补链,近日,高新区召开“中国信创谷”建设三年行动计划推动会。高新区党委书记、管委会主任夏青林出席会议并讲话。党委副书记张晨光、管委会副主任刘勇声出席。高新区信创企业代表飞腾、曙光、鲲鹏信息负责人参加。会上听取了高新区经发局、信创产业招商局、科技发展局、财政金融局、组织人事部主要负责同志关于贯彻落实三年行动计划,支持信创企业发展所作的汇报。

       会议指出,8月以来,市委、市政府主要领导同志先后三次深入高新区调研指导信创产业发展,并在高新区召开全市信创产业企业座谈会,体现了市委、市政府对发展信创产业的坚定决心和必胜信心,体现了对高新区加快推进“中国信创谷”建设,打造自主创新、原始创新的主要策源地和世界级信创产业集群的高度重视和殷切期望。高新区上下要深入学习贯彻市委、市政府主要领导调研信创产业时的讲话精神,以时不我待、舍我其谁的责任感、紧迫感加快推进“中国信创谷”建设,为科技自立自强贡献高新力量。

      会议强调,信创产业是全市打造自主创新重要源头和原始创新主要策源地的战略支撑,是引领全市实现产业升级、高质量发展的重要驱动力,是高新区跨越式发展的重要机遇和必须担负起的时代使命。我们要树立信心和决心,以落实“中国信创谷”建设三年行动计划为抓手,把市、区对高新区的大力支持和高新区信创产业基础的优势转化为高质量发展的成果,在全市信创产业高质量发展中展现高新作为,发挥支撑全市自主创新、原始创新的引擎作用,打造全国信创生态标杆。

      会议要求,要不断完善顶层设计、全力推动“中国信创谷”建设。按照“编制一个规划、建设一个产业基地、打造一条产业链、建立一个产业联盟、成立一支产业基金、制定一套支持政策”的“六个一”的部署,紧紧围绕“528”行动计划开展各项工作,在主体引聚、平台搭建、场景驱动、金融赋能、群体突破五大工程上统筹推进。要不断完善信创产业图谱,建立健全信创发展指数,形成衡量信创产业整体发展的权威指标,制定输出“信创谷”标准。要深度融入链接信创方向海河实验室建设,力争在微处理器设计、基础软件、工业软件、高性能计算等关键核心技术和“卡脖子”问题上实现技术突破。要听取企业真正需求,用足用好各级政府的“政策包”,不断丰富支持企业发展的“工具包”。要深入实施人才工程计划,着力引育信创产业人才、完善信创发展生态。各部门要通力协作,协同保障,确保“528行动计划”如期高质量完成。

      据了解,去年5月,高新区成立工作专班开展《“中国信创谷”发展规划》编制工作。10月,启动编制《“中国信创谷”三年行动计划》。今年8月,“行动计划”经市“两个创新”领导小组第七次会议审议并原则通过,拟于近期以市领导小组名义正式印发。“行动计划”以细化落实“中国信创谷”规划任务为首要目的,提出了“主体引聚、平台搭建、场景驱动、金融赋能、群体突破”五大工程和28项具体工作任务为路线的“528”工作体系,计划到2023年行动计划末期,争取营收规模达到1000亿元的总体目标,成为高新区推动信创产业发展,全力建设“中国信创谷”的行动指南。

来源:天津高新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