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试点城市(园区)> 新闻详情
点赞

我市首个余热资源综合利用发电项目正式投产投运

发布时间: 2021-09-14 10:26:35

60
1067

         “余热发电机组成功完成并网,各项参数正常,正式通电!”近日,由国网嘉兴供电公司、国网(嘉兴)综合能源公司、平湖石化有限责任公司等多方合作的嘉兴首个余热资源综合利用发电项目正式投产投运。

  在余热发电项目正式投产投运前,国网(嘉兴)综合能源公司工作人员实地勘探,并结合数据及平湖石化的生产特性,为用户提供了从设计到施工再到调试并网的全流程最优、最详细可行性接入系统方案。如今,平湖石化生产过程中所产生的余热取代了原有的化石燃料进行发电,利用新配置的4兆瓦背压式发电机组,将生产线上的高温烟气热量变废为宝。预计全部投产后年发电量2188万千瓦时,产生经济效益约2200万元,与同等规模火电厂相比,每年可节约标准煤约6258吨,减少二氧化碳排放量约16584吨。该项目的实施不仅可以节能降耗,同时优化了地区能源结构,从环境、经济和社会等方面获得多赢效益。

  近年来,国网嘉兴供电公司积极响应国家碳达峰、碳中和工作要求,争做清洁低碳发展的先行者,充分发挥企业与政府间桥梁作用,结合企业生产用能特性,积极推进用户侧“三余”发电、生物质能发电等绿电项目实施落地,将企业生产过程中产生的余热余气等废弃资源变废为宝。

  国网嘉兴供电公司相关负责人表示,下阶段公司将以此为契机,做好经验总结,同时深挖开拓“三余”市场资源,进一步提升合作模式,围绕“生态绿色·电力先行”发展理念,持续构建低碳高效的能源服务体系,为企业低碳转型提供帮助,唤醒企业沉睡余热资源,持续聚焦能源消费革命,助力“双碳”发展。


来源:嘉兴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