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试点城市(园区)> 新闻详情
点赞

南湖区2021全国科普日系列活动闪亮登场

发布时间: 2021-09-14 10:00:02

49
1025

         9月12日,南湖区“心向阳光”科技志愿队骨干成员培训启动仪式在嘉兴科技城举行。作为2021年全国科普日南湖主场活动,此次启动仪式把南湖科技志愿服务助力“奔共富”暨2021全国科普日系列活动推向新高潮。

  每年9月的第三周,是全国科普日活动集中开展的时间。今年,南湖区科协以“共同富裕新图景,科技志愿来助力”为主题,结合党史学习教育“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紧扣“科技志愿服务”全国试点工作要求,聚焦“碳达峰、碳中和”“银龄跨越数字鸿沟”科普专项行动,广泛开展社会需要、群众喜欢、影响力大、服务面广的系列科技创新、科学普及活动,助推南湖在共同富裕新赛道上领跑示范。

  

  科技志愿服务贯穿全程

  区科协负责人介绍,南湖区2021全国科普日系列活动主要包括红船领航、领跑示范“耀精神”;绿色环保、生态文明“见行动”;银龄科普、助力跨越“数字沟”;青少科技、引导培养“科学缘”;内外兼修、共富路上“心赛道”;建强基地、科素提升重实践;农技服务、乡村振兴出实招;应急联动、守护平安有保障八大内容。

  在9月11日至17日期间,南湖区将组织科技工作者、青少年代表分别开展新时代“重走一大路”,让科技工作者在助力绘就具有南湖辨识度的九大共富新图景中,更加有的放矢,通过红船引航科普行,让青少年在身体力行中传承红色基因。

  区科协将围绕“碳达峰、碳中和”目标,普及生态文明知识,开展“我当绿色守门员”科技志愿服务“全国科普日”特别活动;推出3.0版“银晖数智课堂”,指导老年人使用好“浙里办”,享受全省数字化改革成果;开展南湖区第二十一届青少年科技节活动和2021青少年信息工作提升系列活动;促成省心理卫生协会科技专家服务入驻,深入推进“2021南湖‘嘉心科普行’”活动,持续为基层干部、科技工作者等提供心理健康服务;开展科普教育基地联合行动,在全国科普日期间策划“一基地一特色”科普活动;引导“兴农帮手”科技志愿服务队和农村专业技术协会积极参与科技强农、机械强农“双强行动”等。

  值得一提的是,整个全国科普日系列活动,科技志愿服务贯穿全程。去年,南湖区科协被中国科协确立为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科技志愿服务全国试点,并以此为契机,建起了“区、镇(街道、园区)、村(社区)、点”四级科技志愿者联动网络体系和实践阵地。目前,全区已有93支科技志愿服务队,平台注册的科技志愿服务者达1901人,成为南湖区科技服务、科学普及的一张金名片。

  此次全国科普日系列活动,科技志愿服务者的身影随处可见。绿色环保、生态文明“见行动”环节中,东栅街道新南社区的春明科技志愿服务驿站将有针对性地深入推进垃圾分类“一社一品”。

  银龄科普、助力跨越“数字沟”板块中,科技志愿者将更新课程版本,更好地服务“银发一族”。截至目前,南湖区科技志愿者已帮助数千名老人开启数字生活,培训老人达6000多人次,预计全年培训老人可超10000人次。

  青少科技、引导培养“科学缘”板块中,科技志愿者带来的嘉年华、魔法秀仍是保留节目,全区5所科教融合试点学校将与科普教育基地联动开展活动。

  农技服务、乡村振兴出实招和应急联动、守护平安有保障环节中,南湖区“兴农帮手”科技志愿服务队、南湖区“救”在身边科技志愿服务队均是不可或缺的中坚力量。

  

  送上心理健康和助力“双减”大礼包

  2021年全国科普日南湖主场活动暨南湖区“心向阳光”科技志愿队骨干成员培训启动仪式,是南湖区全国科普日系列活动的一大重头戏,也推动了今年科技志愿服务重点内容心理健康服务迈向纵深。

  今年“5·30”科技工作者日期间,南湖区启动了“嘉心科普系列活动”。此次全国科普日期间,南湖区继续锁定心理健康,将近年来阵地建设的成果,以“嘉心驿站”科普品牌为媒,全方位进行推介展示,加大南湖区心理健康核心团队培养力度。接下来,区科协将组织省、市心理协会专家到各主体进行讲课,为32个企业科协送上心理健康服务,让更多老百姓享受到建设的成果。

  随着“双减”政策的落实,此次全国科普日活动也把发挥南湖科教融合优势,提升学生课后生活作为一个重点。

  全区青少年科技节开展期间,区科协以5所区科教融合试点学校为抓手,引导学校开展校园科技节,并与南湖区新认定的5个市科普教育基地开展研学活动,通过与浙江清华柔性电子技术研究院、田间自然学校、喜悦公社等5场研学活动,积极响应“双减”工作。

  南湖区是全市科普教育基地最多的地方,目前已有21个,科普教育基地也将成为“双减”校外基地的支撑。不仅在全国科普日期间,每个教育基地将至少开展一次活动,与“基地探访”科技志愿团队相结合,开展研学活动。平时,青少年也可以去基地探访,在实践中学科学,更好地发挥科普教育基地功能。

  另外,区科协将把科技社团服务送到社区,通过社区科教中心开展科技类服务,完善家校社联动机制,更好地服务公民科普素养提升和青少年减负。


来源:嘉兴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