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试点城市(园区)> 新闻详情
点赞

嘉兴市中医医院 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 实现零突破

发布时间: 2021-09-08 16:41:43

53
1037

         近日,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公布了2021年度自然科学基金集中受理项目评审结果,嘉兴市中医医院急诊科医生廖加报的项目“基于肠道菌群与胆汁酸‘交叉对话’探讨健肝消脂方从脾论治酒精性脂肪肝的作用机制”获得青年科学基金项目资助,资助金额24万元,这是医院首个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具有历史性意义。

  据了解,国家自然科学基金是国家支持基础研究的主渠道之一,是反映一个单位原始创新水平及学科影响力的重要指标,它对医院学科建设、科技创新、人才培养等都具有重要意义。

  成功突破的背后,是嘉兴市中医医院科研团队从量变到质变的持续努力。近3年,医院共立项各级科研项目192项,同比增长146%;新增市级及以上重点学科、专科建设项目20项;新增市级重点实验室3个。在浙江中医药大学等高校的指导下每年开展国家级课题的培育申报;国家级课题申报数量从2017年的2项,升至2021年的16项,同年取得立项突破。

  近5年来,嘉兴市中医医院持续加大对科研的支持与投入,新增中心实验室等科研平台,引入博士研究员等高层次人才,积极构建“糖尿病血管病变研究”“铁代谢研究”“眼底病、眼表角膜病、眼科感染性疾病研究”等区域内领先的研究主攻方向,打造优势互补、持续创新的科研团队。

  其中“糖尿病血管病变研究”以省重点专科内分泌科为主导,联合国家临床重点专科眼科眼底病专病、市重点学科烧伤外科的糖尿病慢性溃疡以及重点专科肾病科糖尿病肾病的专家团队,同时带动心血管、脑血管、重症、针灸、康复等急救康复体系发展,初步形成以“糖尿病血管病变”慢病疾病链为核心、多学科合作的科研创新团队运行模式,此研究方向的子课题“5G+糖尿病管理”已在今年8月列入国家工信部“5G+医疗健康应用”项目公示,将在区域内开展慢病“5G+中医”研究的试点。

  在当前公立医院改革的背景下,嘉兴市中医医院将积极依靠科技进步和创新综合竞争力,努力打造区域中医医疗中心。


来源:嘉兴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