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试点城市(园区)> 新闻详情
点赞

创新徐州,“新”在哪?

发布时间: 2021-09-07 16:54:14

17
1069

创新驱动

是立足全局、聚焦关键、

带动整体的重大战略

“创新徐州”

正是在更高起点、更高层次、更高目标上

推进“强富美高”新徐州建设的

8月27日下午,徐州市“十四五”重点专项规划系列新闻发布会的第二场——“创新徐州”专场发布会举行。此次发布会所涉及的科技创新、知识产权、质量强市、人才发展、开放型经济等五项规划的编制,是对未来五年“创新徐州”建设工作的系统谋划和前瞻布局,有利于对徐州有限的创新资源进行总体协调、综合平衡、合理利用,对于全面提升我市创新实力和竞争力,支撑徐州经济社会实现高质量发展具有重要指导作用。

《“十四五”科技创新发展规划》

规划提出了“创新型城市建设水平不断提升,国家可持续发展议程创新示范区成为示范标杆,建成具有重要影响力的科技和产业创新高地”这一具体目标定位。未来五年,我市将通过实施加强基础研究与原始创新、强化关键核心技术攻关、完善科技企业培育体系、建强科技园区发展体系、构建要素市场配置体系、建立开放协同创新体系、健全可持续发展体系、优化科技创新制度体系等八项重点任务推动我市科技创新工作持续发力。

到2025年,徐州全社会研发经费占GDP比重达到2.6%左右,科技进步贡献率达65%,全市高新技术企业达3000家,高新技术产业产值占规模以上工业总产值的比重达50%。到2035年,建成具有强大带动力的创新型城市和可持续发展典范城市。

《“十四五”知识产权发展规划》

规划聚焦全面加强知识产权保护的工作思路,大力实施知识产权创造质量提升工程、知识产权运用效益提升工程、知识产权保护系统提升工程、知识产权服务环境提升工程“四大提升工程”,深入推进高价值专利培育计划、“沉睡专利”唤醒计划、知识产权维权援助计划、知识产权服务体系全覆盖计划“四项计划”,努力使“十四五”知识产权规划成为一个具有指导性、可操作性的行动指南。

到2025年,徐州知识产权发展主要指标达到知识产权强市水平,知识产权综合实力和绩效领跑淮海经济区,成为淮海经济区知识产权领域改革先行区、知识产权保护样板区、知识产权引领产业高质量发展示范区,使“创新”成为我市最闪亮的名片。

《“十四五”质量强市发展规划》

规划提出,要以建设全国质量强市示范城市为主线,以实施质量提升工程,强化企业主体地位,夯实质量发展基础,严守质量安全底线,优化质量发展环境5个方面的重点任务为抓手,明确了18个环节的具体工作要求重点推进,努力使“十四五”质量强市发展规划成为一个具有指导性、可操作性的行动指南。

到2025年,建成全国质量强市示范城市,质量竞争力全面提升,产品质量达到全国同类城市先进水平,服务质量显著提升,质量强市主要指标增速增幅位居全省前列,综合实力领跑淮海经济区,打造质量强市区域样板。

《“十四五”人才发展规划》

规划提出,“十四五”时期,我市将重点围绕落实“555”引才工程和推动高质量发展需要,全面加强打造引领型领军人才队伍、支撑型专门人才队伍、充裕型大学生人才队伍、急需型新业态人才队伍、标志型社会事业人才队伍、实用型农业农村人才队伍等六支人才队伍建设,努力打造体系化的人才竞争优势。

到2025年,集聚领军人才2500人以上,新引进专门人才2.5万人以上,新引进大学毕业生25万人以上。打造出人才活力迸发的体制机制、人才干事创业的广阔舞台、活跃开放的人才市场体系、人才近悦远来的友好环境。

《“十四五”开放型经济发展规划》

规划提出,“十四五”时期,我市将围绕推进外贸高质量发展、提高精准招商和利用外资质量水平、加快对外投资合作步伐、全面提升开发园区建设水平、构建更高水平开放平台五项举措,实施深度融入长三角一体化战略,围绕“一带一路”重要节点城市、淮海经济区中心城市建设定位,将徐州建设成为国内国际双循环的重要链接点城市、江苏向东向西开放的重要门户。

到2025年,实现进出口总额1600亿元,年均增长8.5%;实际使用外资金额28亿美元,年均增长5%以上;全市开发区主要经济指标增速均高于全市平均增幅;全市通过重点开放平台实现进出口贸易额600亿元以上,占全市进出口额的35%以上,占比超过全国、全省平均水平。

“十四五”时期,是我市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加快建设区域性科技和产业创新中心,努力实现更高质量、更有效率、更加公平、更可持续发展的关键时期。在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的风口上,全市上下正以“建设产业强市、打造区域中心”为统领,大兴“五种风气”,全面提升区域创新发展综合实力,打造新时代支撑高质量发展的第一动力,为“强富美高”新徐州建设,提供重要引领和支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