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试点城市(园区)> 新闻详情
点赞

宁夏政协委员相卫国建议:运用小微课题推动宁夏中小企业产学研合作

发布时间: 2021-09-02 11:02:47

关键词: 科创宁夏 小微课题 产学研 合作 建议
27
1138

  在宁夏回族自治区政协十一届四次会议上,自治区政协委员相卫国提交了《关于运用小微课题推动中小企业产学研合作》的提案,建议我区要制定小微课题攻关政策,运用小微课题推动宁夏中小企业产学研合作。

  提案指出,创新驱动战略是我区“三大战略”之首,“十三五”时期是我区科技创新迈入快车道、实现新发展的关键五年,全社会经费投入强度从2015年的0.88%增长到2019年的1.45%,排名从全国第23位上升到第19位,宁夏综合科技创新水平指数达到56.11%,从全国第22位上升至第18位。

  “大量的中小企业人力、物力特别是财力不足,用于产学研合作的投入很少。”提案建议,以企业投入为主,政府提供配套支持,高校给予适当支持,鼓励高校和企业进行更广泛、更密集的产学研合作。

  建议提高小微课题社会地位,政府和高校对合作效果突出的小微课题给予科技进步方面的奖励,在高校和企业人员职称评审政策中增加规定,将承担产学研合作小微课题也纳入评价标准,如承担3个小微课题相当于1个省部级科技项目。

  因为信息发布、沟通不畅、中介服务机构专业能力不足等原因,很多中小企业难以获知高校好的科技成果,造成大量中小企业与高校之间的产学研合作通道不通畅,双方合作意愿较低,难以达成共识,提案还建议,整合优化我区现有科技中介服务机构,通过设计专业培训课程,使中介机构具备能够充分理解企业技术需求、了解和判断高校科技成果和科研水平的能力,从而更好为校企双方服务。 (华兴时报  记者 郝 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