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试点城市(园区)> 新闻详情
点赞

宁夏政协委员张保东建议:建立自治区重点新材料应用示范保险补偿机制

发布时间: 2021-09-02 10:38:31

关键词: 科创宁夏 新材料 保险 补偿 机制 建议
28
1221

  自治区九大重点产业高质量发展实施方案指出,新型材料重点要发挥优势、延伸链条、集群发展,大力发展高纯度、高强度、高精度、高性能的新材料,打造推动新旧动能转换、推进工业转型升级、实现制造业高质量发展的重点产业。

  今年,自治区政协委员张保东在提交的《关于建立自治区重点新材料应用示范保险补偿机制的提案》中提到,新材料行业属于技术性要求严格的产业,技术风险较大,推出重点新材料首批次保险,突破新材料应用的初期市场瓶颈,能够激活和释放下游行业对新材料产品的有效需求,加快创新成果转化和应用,变“不敢用”为“大胆用”,为新材料技术企业研发到市场应用带来重大利好。

  张保东谈到,在国家实施新材料保险保费补偿机制的大政策下,全国部分省、市已结合本地区产业特点,出台地方自动补偿政策。四川省制定了《四川省重大技术装备首台套新材料首批次软件首版次认定管理办法》,支持政策由装备制造业进一步扩大到新材料、工业控制软件领域。内蒙古印发了《关于开展内蒙古自治区技术装备首台套、关键零部件及新材料首批次保险补偿试点工作的通知》明确除申请国家财政补贴的装备及新材料外,对区内其它符合自治区申报条件的技术装备首台套、关键零部件及新材料首批次保险给予一定的保费补贴。

  “建立新材料首批次保险机制,有助于充分发挥财政资金杠杆效应,运用市场化手段,对新材料应用示范的风险控制和分担做出制度性安排,突破新材料应用初期市场瓶颈,在不增加企业负担的前提下为生产企业提供风险保障,助推新材料研发和推广应用,不断推进我区新材料企业的发展壮大。”张保东说。

  建议借鉴其他省、市的作法,建立自治区重点新材料应用示范保险补偿机制,充分发挥财政资金杠杆作用,支持我区新材料首批次应用,降低下游用户使用风险,突破重点新材料“不敢用、不好用”的瓶颈。进一步加强政策宣导,通过召开专门工作会议、重点企业座谈等形式,加强对现有新材料保险补贴政策的宣导,提高企业对政策的认知度。指导保险公司加强对企业的防灾防损和风险管理工作,提高企业的整体风险意识和风险管理能力。 (华兴时报   记者 单 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