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试点城市(园区)> 新闻详情
点赞

嘉兴经开区政企联动引人才 “首席人力资源官”来了

发布时间: 2021-09-01 14:51:30

46
1153

         对于用什么人、引什么才的问题,企业最有发言权。为进一步激发企业的引才主体意识,打造一支具有专业素养和专业能力的人才工作者队伍,嘉兴经开区近日设立首席人力资源官制度,鼓励重点企业遴选人力资源方面的骨干人员作为首席人力资源官。同时,出台《重点企业首席人力资源官实施办法(试行)》(下称《实施办法》),明确岗位职责、培训教育、考核激励、评先评优等事项,有效推动人才工作实现“体内循环”向“政企联动”转变。

  根据《实施办法》,首席人力资源官一般从规上企业、市级以上领军人才企业、高新技术企业、科研院所中遴选。首席人力资源官须具有良好的职业道德素养,一般具有从事3年以上人力资源管理工作经验,熟悉本企业人才管理、科研工作和本地人才政策。

  首席人力资源官要扮演好三个角色,分别是人才工作的领军者、人才政策的执行者、人才发展情况的收集者。

  《实施办法》具体明确了首席人力资源官的五项工作职责,分别是:认真学习贯彻上级人才工作方针政策,及时传达区党工委、管委会人才工作的决策部署,协调督促完成本单位人才工作各项任务;制定、实施本单位人才战略规划,主持或承担本单位人才项目的研究和实施;及时反映本单位人才政策的执行落实情况,收集、报告本单位人才引进、培养情况,对全区人才工作提出意见建议;积极参加省、市、区组织的人才方面的培训教育、政策调研、规划制定等工作,为区党工委、管委会人才政策提出意见建议;加强同本单位各类人才的联系和交流,协助做好人才项目申报、政策兑现、人才组织、活动开展等工作,及时反映人才的意见建议和困难需求,力所能及地帮助他们解决工作和生活中的实际问题。

  嘉兴经开区还围绕首席人力资源官队伍全周期、全链条建设,强化了制度设计,构建了由组织部门牵头抓总、人社部门具体负责、其他部门各司其职、街道平台积极配合的工作格局。

  具体来说,在日常管理中,将通过常态走访、上门服务、业务辅导等形式加强对首席人力资源官的日常跟踪了解。同时,将定期开展业务培训、学习考察,帮助首席人力资源官不断拓宽视野,提高业务工作水平。根据工作推进需要,嘉兴经开区还将适时开展“十佳首席人力资源官”评选活动,对工作表现突出、成效明显的首席人力资源官给予奖励。此外,经认定的首席人力资源官,也将进行统一建档管理,并建立退出机制,根据工作需要和相关情况适时对队伍进行扩充和调整。

  为激发企业自主引才育才的积极性,嘉兴经开区对首席人力资源官的工作津贴制度和绩效奖励制度进行了细化,拿出真金白银切实保障首席人力资源官制度发挥出实效。


来源:嘉兴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