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试点城市(园区)> 新闻详情
点赞

产教融合工作推进座谈会顺利召开

发布时间: 2021-08-31 15:51:22

关键词: 产教融合 十四五规划
18
953

       2021年7月23日下午,由我协会产教融合专委会发起的产教融合工作推进座谈会在市软件协会会议室召开。来自宁波大学、工程学院、万里等11所宁波高等院校的教育专家出席了本次座谈会,会议由产教融合专委会主任梁丰主持,协会理事长夏建峰、秘书长金励君列席参加。

1.jpg

       本次会议共三项议程。

       第一项议程为讨论软件产业“十四五”规划背景下的产教融合工作举措。首先,梁丰主任介绍产教融合专委会、协会在产教融合发展上的工作情况,以及成果——产教融合工作成功写入了宁波市软件和信息服务产业“十四五”规划。随后,由万里学院东软数字产业学院肖四友副院长介绍产教实践方面目前的成就,包括东软数字工场、软件园数字工场建设情况。继而协会秘书长金励君介绍了中软国际、中国电子、华为鲲鹏、百度等在宁波的运作情况。

       与会嘉宾按照软件产业“十四五”规划要求,针对产教融合工作推进的发表想法。宁波工程学院何仲昆、宁波财经学院周光宇、宁波大学严迪群、及宁波大学科技学院应新洋等教授专家就学校教育开展、师资力量、学生培养、产教举措等方面做了介绍,随着毕业生中选择考研的比例越来越多,本科毕业学生人数不足,非常欢迎各种形式的产教融合在学校开展,但是师资力量、经费等都是制约因素。

       浙江工商职业技术学院韦存存、宁波职业技术学院李超燕、宁波城市职业技术学院江乐平等学校专家就职业教育的生源、师资、留甬、产教融合等方面做了介绍,表示产教融合一直是职业教育的重点工作,欢迎企业进学校、也非常希望协会能够推荐教师进企业的机会,通过了解企业情况指导学生就业,发挥协会作用,让产教融合工作实际上帮助学生留在宁波。

       第二项议程为商讨举办市级的大学生编程大赛。协会拟在今年协同市内各大高校举办大学生编程大赛。与会嘉宾针对此项议题发表了自己的看法和意见,嘉宾一致认为,因为现有的竞赛众多,要切实在高校举行类似大赛务必务实,可以作为选拔人才参加更高级别大赛的预赛,联合宁波软件行业龙头企业一起融入,对选拔人才、培养队伍、提高协会企业在学校的知名度都非常有帮助,市大学生编程大赛不仅可行且大有可为。

       第三项议程为征集宁波软件二十周年软件教育成果情况。关于征集宁波软件二十周年软件教育成果,将在会后由协会工作人员对各位院长和专家进行线下采访的方式记录。

       最后,宁波市软件行业协会理事长夏建峰总结发言,夏理事长充分肯定了宁波各大高校对本地软件产业人才的优秀培养和输出,并表示整个软件产业当前有着前所未有的机遇,数字化改革预示着未来将达到3000亿的规模,基于政府软件名城政策、企业发展中人才的需求、学校对产学研的基础型教育的重视、与职业相关的应用也更为广泛,所有软件企业及高校都应该对未来充满信心,积极投身到产教融合工作中去,协会也会充分听取大家的意见,推动我市软件产业跨越式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