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试点城市(园区)> 新闻详情
点赞

基层动态丨节气不语,时光印记——包钢三中开展“节气日记”科学调查体验活动

发布时间: 2021-08-27 11:03:15

23
1018

二十四节气是我国古代劳动人民长期对天文、气象进行观测、探索、总结的结果,在过去,人民使用二十四节气来指导农事活动,影响衣食住行,它是我国劳动人民所独创的文化遗产。

为了让学生在进行科学调查体验的同时,体会到中国优秀传统文化的魅力,包钢三中开展了“节气不语,时光印记”科学调查体验活动。


在进行科学调查体验活动之前,老师先对初一年级全体学生开展了关于二十四节气的问卷调查,充分了解现阶段学生对于节气知识基本掌握情况。共计发放调查问卷800份,共回收782份,问卷有效率为97.75%。同时邀请了教育学原理、地理学科教学领域及教育技术领域专家辅助调研。

根据调查问卷反馈的结果,大多数学生对于节气方面的知识处于一知半解的状态,不能完整的把节气名称、节气顺序等节气方面的知识说清楚,对于节气俗语的了解更是少之又少,大都表示对节气知识比较感兴趣。

本次科学调查体验活动以“节气日记”为主题进行研究学习,设计了不同的分主题活动,促进学生全方位的学习与成长。

(1)节气日记之

二十四节气日影观测


中国古代测日影的仪器名为“圭表”,由垂直立于地面测日影的标杆“表”和南北平放测定表影长度的标尺“圭”组成,其为古人根据日影变化测定方位、推算二十四节气、编制历法的重要工具,可谓中国古代天文历法研究发展过程中的奠基工具。

本次活动中,老师指导学生首先明确了“表”与“圭”分别是什么,并引导学生思考影子长短的变化是受哪些因素影响的?哪些因素造成了测量误差?在制作测量工具时怎样才能减少误差呢?

在明确这些问题之后,每一个调研小组都有自己的活动设计,并根据自己小组所调查出来的数据,制作了测量日影长度的“圭表”。

图片图片图片

(2)节气日记之

“节气小语”

手抄报&电子小报比赛


本次活动组织学生进行了“节气小语”手抄报、电子小报的制作比赛,在制作过程中帮助学生重温了电子小报制作技巧,页面背景设置、字体、图片、自选图形等方面的内容,还帮助学生回忆了美术课程中所讲到的关于花卉纹样、色彩等方面的知识,充分调动起学生的积极性。

图片图片图片图片图片图片图片图片

(3)节气日记之

“节气之我见”

作文比赛&学习笔记展示


举行了《节气之我见》的作文比赛以及学习笔记展示活动,提升学生语文读写能力的同时,巩固学到的节气小知识。

图片

(4)节气日记之

“不同节气不同歌”小合唱


为了充分营造节气美感和氛围,让学生在节气环境中受到熏陶和感染,并从中收获快乐,进而更好地了解传统文化的精髓和内涵,活动决定通过音乐课来带领学生深入了解二十四节气。“节气日记”的活动与音乐课结合,不仅碰撞出了不一样的火花,而且通过对歌词的吟唱,更加深了学生对于不同节气特点的理解,在轻松的氛围中,实现了知识的内化。

图片

在科学调查实验结束之后,又进行了问卷测试,并与调查实验开始之前的问卷数据进行对比分析,发现小组成员通过这一个月的学习,对于节气知识的了解以及对于传统文化的兴趣度明显提升,并且相关问题的知识面也得到了拓展。

图片

#1

同学感想一

我喜欢深入研究自己喜欢的节气,比如惊蛰、冬至,有明确的学习目的,而且也有丰富的学习资源供我选择,丰富的调查材料供我组装,我还可以和组内其他成员进行交流,能够写自己想写的东西,我可以更专注地学习。

#2

同学感想二

感觉这种专题型的学习方式很新颖,有什么想法就可以随时和组内的同学进行交流,在了解节气的过程中,我发现自己对于观察不同节气的动物以及植物也非常感兴趣,而且这也是第一次这么认真地读书,去探索自己喜欢的知识点,把一本书读了好几次,在写作文的时候心里的话好像能写出来了,不像以前写作文那么难,收获很大。

同学感想三

因为我本身性格就很内向,不太喜欢与他人合作、交流,所以一开始不太适应这种新型的学习方式,后来逐渐喜欢上了这种学习方式,相信再经过一段时间这样的学习,我的成绩会出现提升。如果下次学校还会举办这样类似的活动,我一定会毫不犹疑的选择参加,这是不可多得的好活动,我们一定要在年少时期争取和珍惜各种机会去体验、去成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