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试点城市(园区)> 新闻详情
点赞

科协动态丨九原区:为高质量发展贡献科协力量

发布时间: 2021-08-19 09:39:20

20
1076

九原区科协通过科普活动引领全区广大科技工作者、科普信息员在全民科学素质提升、脱贫攻坚、提升经济高质量发展和乡村振兴、弘扬科学精神中发挥重要作用,通过以下几大举措,在全区营造崇尚科普、砥砺创新的社会风尚:

1

贯彻实施“全民科学素质行动计划纲要”

完善科普基础设施,提高科普服务水平及科普教育示范基地的建设工作。目前,已培育建成市级科普教育(示范)基地15家。积极推进九原区科普网络书屋的建设工作,已建成书屋15个,免费面向城乡群众开放。创办社区科普大学3个,招收学员149名,开设法律、营养健康、家庭教育等课程,吸引广大居民积极参与。积极争取科普项目。率先争取到自治区“科普中国”资源落地应用推广项目,依托项目实施的时机,建成12个社区“科普e站”、2个乡村“科普e站”。在白音席勒街道办事处中慧社区建立社区科技馆。

2

加大科技科普人才队伍建设

为九原区经济社会发展提供充分智力保障,牢牢把握人才培养、吸收、使用三个环节,大力宣传和营造“尊重劳动、尊重知识、尊重人才、尊重创造”的社会氛围,全力推进科技人才队伍建设。建立了近300名专家在册的科技人才库,吸纳不同领域专家到“科普专家服务团”为九原区乡村村民、社区居民提供专家义诊、现场指导、实用技术培训等服务。加强科普信息员队伍建设,发展注册科普信息员678名,注册科普信息员成为基层重要的科普力量。

3

扎实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活动

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党史学习教育的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九原区科协组织蒙中医院康复科赵永生大夫和区医院张晓东大夫来到哈业胡同镇乌兰计一村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义诊活动。科协工作人员还不定期到各苏木乡镇街道办为居民、村民发放新时代文明实践活动读本《防疫知识手册》、《内蒙古科技报》等科普书籍、报刊以及科普宣传品。

九原区科学技术协会以提高全民科学素质为己任,积极开展群众性、社会性、经常性科普工作,围绕经济建设、民生发展、社会稳定大局,组织动员广大科技工作者积极投身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伟大实践中,不断加强科技交流,科学普及,做了大量卓有成效的工作,开展一系列富有特色和创新有影响力的活动,为九原区高质量发展提供科技支撑。

供稿:九原区科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