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试点城市(园区)> 新闻详情
点赞

众心向党,自立自强 | 走近2021年成都市“最美科技工作者”——赵高平

发布时间: 2021-07-28 16:03:08

19
1138

1.jpg 

成都市广大科技工作者以与时俱进的精神、革故鼎新的勇气、坚韧不拔的定力,肩负时代赋予的重任,当好科技自立自强的排头兵。

 

今天,科科继续带大家聚焦“成都市最美科技工作者”,走近将技术成果、科研论文写在创新沃野之上的他们……

2.png 

 

 “学成归来,带着使命感,将先进技术用于民生服务,这就是医务科技工作者的使命。”13年前,四川省医学科学院·四川省人民医院胃肠外科副主任赵高平第一次出国来到美国波士顿,开启了他在哈佛医学院麻省总医院近三年的博士后科研之路,令他难忘的是学习建立小鼠心脏移植模型。赵高平回忆,彼时,由于实验室罕有人做过此手术,只能摸着石头一边摸索、一边试水,“反复试错100多天,这套技术逐渐从试水、趋于成熟。”

 

3.jpg 

 

回国后,赵高平仍然坚守科研一线,对低位直肠癌远端系膜微转移及远处肝转移机制做了深入研究。该研究成果被日本结直肠癌协会纳入最新2019版日本结直肠癌治疗指南,成为中国大陆唯一一篇被纳入指南的文章。他还成功完成西南地区首例亲体小肠移植,该病人至今术后已2年,现已完全正常生活。

 

“从‘科技自立自强’到‘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增加‘高水平’三字体现的不仅是科技工作者的使命和责任,还体现国家对科技工作者的鞭策、鼓励。”赵高平认为,科技竞争的实质是人才竞争。

 

将所学致以所用,他组建了器官移植免疫耐受科技创新团队,注重对青年科技工作者的培养,引导青年科技工作者在学中思、思中悟、悟中行。 

 

从事临床医学这21年,赵高平不断求真求实,开拓创新,为成都全力打造具有全国影响力的科技创新中心贡献力量。“我将接着探索异种器官移植免疫耐受的前沿课题,解决器官移植的临床迫切问题。”他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