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试点城市(园区)> 新闻详情
点赞

数字化集成技术助推宁夏农业高质量发展

发布时间: 2021-07-28 11:47:31

关键词: 科创中国 数字化 农业 发展
26
1116

  为将数字化集成技术渗透到农业生产,实现农业高质量发展,自2019年1月起,宁夏大学、中国农业科学院蔬菜花卉研究所等单位承担了自治区重点研发计划项目“效益驱动设施瓜菜‘三高两减一稳’数字化生产体系关键技术研究”,研究并引进高品质设施瓜菜品种及稳定生态设施栽培的设施和集成技术,研究水肥一体化控制设备,形成设施瓜菜数字化生产体系,实现品质优且稳定的设施瓜菜生产服务模式。近日,自治区科技厅组织有关专家前往兴庆区月牙湖乡蜜瓜试验基地、贺兰县立岗镇金星村番茄试验基地对该项目进行了现场验收和观摩交流。

  新品种获客商认可

  “基地采用无土栽培、肥水药一体的方式,坚持‘当年建、当年种、当年收益’,开拓了2500亩的蜜瓜种植试验区。”在兴庆区月牙湖乡蜜瓜试验基地,穹顶(宁夏)生态科技有限公司经理胡新华向专家们介绍,眼前品种繁多的沙培蜜瓜不仅纹路清晰、硕大溜圆,细嗅之下还有清新的瓜香沁人心脾。

  温棚不远处是分拣车间,机械化的流水线上,工人们正打包着成熟的蜜瓜,到今年10月,基地的大部分蜜瓜就能抵达南方市场。胡新华介绍:“我们引进了多个品种的蜜瓜,通过温棚进行品种筛选,寻找适合宁夏土壤环境的蜜瓜。我们会根据市场细分品种,让市场鉴别蜜瓜的品质,在此基础上不断调整肥水方案。”胡新华说,目前试验已经达到比较好的预期,得到很多客商的认可。

  记者从项目验收组了解到,该项目共建立示范基地3个,经过2年多的试验示范,各个示范基地引进筛选出了10个甜瓜品种,12个樱桃番茄品种,以及5个口感番茄品种适应宁夏当地种植。

  数字化集成技术促收益

  在贺兰县立岗镇金星村番茄试验基地,每个温棚内都设置有智能灌溉系统,通过远程控制,就可以完成对番茄生长情况的数据采集,随后系统会纳入温度、光照、湿度、土壤温度等信息,寻找其生长规律,实现智能化管理。

  “系统通过定期巡检、补肥、环境控制等操作,达成水肥一体化精准控制模型和数字化生产体系。”北京紫藤连线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朱汪鲲介绍,番茄的栽培综合管理技术分为5个阶段,针对定植前后、蹲苗期间、开花前期、膨果前期和成熟期间,在对无土栽培、水肥智能控制、环境控制等技术的综合运用下,番茄单位面积产量得到增加,农民收入也得到了提升。

  相关技术应用后,与传统土壤栽培相比,节省肥料用量20%以上,肥料利用率提高10%,滴灌节水15%以上,灌水人工节省超30%,农药用量减少15%,效益提高20%,日光温室亩效益由2万元提高到3万元。

  研究技术将投入应用

  项目验收专家组考察了兴庆区月牙湖乡蜜瓜试验基地、贺兰县立岗镇金星村番茄试验基地,现场察看了示范基地瓜菜优新品种筛选试验、无土栽培智能化远程控制灌溉装备、生态基质无土栽培技术、水肥一体化灌溉系统、高品质高风味高效栽培技术模式等研究内容。

  除新品种引进筛选外,该项目还研发了无土栽培智能装备远程控制灌溉系统2套,实现了数字化水肥精准管理。建设了甜瓜新品种、高品质高风味、高效栽培技术核心示范基地200亩,辐射劳动2300亩,培训农民500人次以上,培养技术骨干5人,培养研究生5人,社会生态经济效益显著。这个历时两年的项目也将在今年年底结项,项目涉及的各项技术将投入使用。

  经现场查看、听取汇报、质疑讨论后,专家组一致同意通过验收。宁夏农林科学院园艺研究所研究员李程总结道:“通过对两个基地田间现场的观看和示范,可以发现,数字化集成的新技术得到了良好的应用和展示。聚焦效益驱动,实现综合数字化,这种示范对全区农业的数字应用具有良好的推动作用。”

  (银川日报   记者 梁小雨 实习生 赵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