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试点城市(园区)> 新闻详情
点赞

秦创时代之西咸BP会客厅(第一期)圆满举行

发布时间: 2021-07-27 12:02:05

18
1152

为推动产业链与创新链的融合发展,促进各类创新资源加速聚集,推动西咸新区创新驱动发展见效成势,秦创时代之西咸BP会客厅(第一期)于7月22日-23日在飞马旅(西咸)举行。本期西咸BP会客厅为期两天,邀请到飞马旅联合发起人、全球商会网监事会主席、上海交通大学安泰经济与管理学院原院长助理赵心耘老师对六个项目进行一对一闭门辅导。


1.jpg


本期辅导的项目涵盖科技创新、文化创意、人工智能、经营管理四个领域,赵心耘老师分别围绕商业逻辑、战略方向、内部管控、融资计划等方面对项目进行答疑解惑。


2.jpg


3.jpg


西咸新区笛众泰环境科技有限公司是一家以自动驾驶技术为核心,结合人工智能算法提供多场景无人环卫解决方案的科技初创公司。公司团队均毕业于北大、清华等知名院校,具有谷歌、微软等海外知名企业技术开发经历,在无人驾驶领域积累了丰富经验。公司在研的产品线包括轻量型、标准型、通用型无人环卫车,园区环境感知系统,无人车定制算法,运动控制芯片及智慧园区解决方案等。


可公开问题:前期如何快速拓展交际圈,提高融资速度?   


赵老师解答:项目还属于早期阶段,先做好事情是重中之重,拓展融资渠道早期可通过参加路演、大赛等方式慢慢积累,如果把企业融资做为创业的目标,很可能是本末倒置,把手段异化成了目标。很多创业项目都有风险资本介入,没有这些资本的帮助,项目几乎不可能发展起来。但风险资本运行方式的特点就决定了,资本从进入的第一天开始,就要盘算如何“退出”,资本的态度难免会影响甚至左右了创始人的思考方向。


4.jpg


5.jpg


西咸新区青创文化发展有限公司是以文化传媒为主营业务,同时在广告设计、景观设计等领域多元化发展的综合性民营企业。青创文化核心团队拥有近10年的文化传媒行业经验,累计完成各类型项目360余次,为政府、发展商、社会团体等90余家客户提供了高品质的产品和服务。


可公开问题:作为初创企业,如何制定规章制度?


赵老师解答:从某种意义上来说,给团队成员更多的自由行事权,更少地去固化行为模式,实际上也是一种“制度”安排。用经济学的眼光看,制度都是有成本的。制度的合理变迁应该是用一种收益更高的制度去替代收益较低的制度。当较少约束并没有给企业带来明显的负面影响时,就没必要采取管理行动。给团队成员更多的自由行为空间对企业来说一定是有利有弊,当成员的自由裁量余地带来的弊病并没有抵消收益时,那就可以少一点约束。但反之,就要用“制度”来规范团队的行为。


6.jpg


7.jpg


陕西闪现智能科技有限公司是一家面向智慧教育领域的产品研发及解决方案供应商。面向中小学、中高职、高校以及成人群体,研发并推广出一系列包含硬件、软件、服务、课程、考试认证等一系列教育和教辅产品及方案。


可公开问题:我们拥有很多产品,如何实现市场大范围覆盖?


赵老师解答:为了覆盖更多的市场机会,企业往往会做出产品多元化的选择,但这时一定要小心多元化陷阱。很多投资“专家”言必称“专注”,而大多数经营者直觉上又总会有止不住的多元化冲动。“专注”更好还是“多元”更有利的争论,其实并没有唯一答案,两者都可以找到充分的理由和成功案例。一般而言,起步期宜做减法,腾飞以后可做加法。业务方向更宜集中,产品呈现可以多元。针对实际个案,可以用两点来判别:一看长期综合回报,二要评估资源能不能支撑。


8.jpg


9.jpg


西安勺子智能科技有限公司是一家集研发、生产和销售为一体的高新技术企业,经多年发展,勺子科技锻造出一支强大团队,同时形成了GIS+物联网、AI、XR三大核心科技板块。勺子科技先后获得了国家高新技术企业、全国IT诚信联盟企业、陕西省双软认证企业、陕西省科技厅入库企业等资质和称号。


可公开问题:如何平衡诗和远方与眼前的苟且?


赵老师解答:其实,我给的建议是,能不能把那些美好的“长期主义”理念先暂时放一边,沉下心来研究有没有机会显著提升已开发产品的销量,这样可能更有助于企业突围。创业面对的就是一个符合凯文·凯利描述的极其复杂的经济和社会环境系统,所以太具体的长远设想会落空,几乎是可以肯定的。我相信有方向感的短视,会有更多胜出的机会。所以,当创业者对未来的憧憬太细腻了,我就劝你别过分纠结;但如果你看到的只是眼皮底下的那些坛坛罐罐,我们就会要求你至少对未来有一点梦想。心中不能迷失诗和远方,但眼下却必须能吹毛数睫。


10.jpg


11.jpg


陕西冲充新能源科技有限公司旗下超级充电站品牌【冲充电站】,主要从事新能源汽车超级充电站建设、运营及新能源汽车车主的增值服务,为广大新能源汽车车主提供全方位综合性充电解决方案。


可公开问题:初创型企业怎么样确定自己合适的估值?


赵老师解答:简单一点说,创业项目的估值,就是项目的报价,也就是说你这个项目可以值多少钱。项目值不值钱,不在于项目的现在,而在于项目的未来。尽快完善财务模型,曾经见过不少这样的企业,销售已经达到大几千万,但对业务经营状况只知道一笔统帐,这就说明,团队的财 务能力没有跟上,还处于早期的粗放阶段。


12.jpg


陕西鑫响众创餐饮管理有限公司是一家集餐饮连锁经营、品牌策划管理、餐饮策划落地服务和文创创作为一体的综合性公司,旗下品牌乞丐酱驴,是陕西省非物质文化遗产,目前已有多家连锁店。


可公开问题:如何设置高效的组织架构?


赵老师解答:从泰勒的分工理论,我们就可以知道,设置不同部门,实际上就是进行分工,进行分工就是为了提升业务效率。所以部门设置是不是合理的一个标准就是:高效产出,也就是达成企业总体战略或战术目标的效率能不能更高?总之,对早期创业企业而言,在考虑分工和部门设置时,可以抛开所有的关于机构设置的理论,只从这两点出发:1、效率    2、制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