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试点城市(园区)> 新闻详情
点赞

跨越发展的金坛答卷 产业强结构优 两个加快赋能快速崛起

发布时间: 2021-07-24 16:33:31

22
1091

产业兴则金坛兴,产业强则金坛强。加快项目引进、加快项目建设,是金坛未来发展的第一动力,是全区工作的第一任务。5年来,全区上下坚持“实体为本、产业强区”,大力弘扬“苦干实干、正气大气”时代精神,持续推进两个加快,成功实践“引进龙头项目、形成特色产业、推动高端发展”模式,重大产业项目垒积未来爆发之势。

1.png

5年来,金坛经济开发区前瞻布局新能源汽车、新一代移动通信、生物技术和新医药、光伏新能源“三新一特”产业,全力打造地标型特色产业集群,是我区成功实践两个加快模式的缩影和窗口。

推进落实年、攻坚突破年、创新提升年、全面决战年……五年来,区委、区政府始终坚持两个加快工作首位度不动摇。每年一次动员大会,定基调、树标杆;每季一次工作督查,抓开工、促进度,引导全区上下一刻不松懈不停顿。

2.png

各板块大力引进产业链、价值链高端项目,重点引进总部型项目、先进制造业企业和新型研发机构,5年来新签约引进项目达832个,实施省重大项目21个。

重大项目的落户促使产业集聚程度越来越高。当前,我区已形成了产业配套齐全、规模企业集聚的新能源汽车产业体系,动力电池产业链条丰富,集聚了中航锂电、北电爱思特、蜂巢能源、当升科技、朗博科技、奥托立夫等一大批产业链头部企业。

当升科技金坛锂电新材料有限公司副总经理   陈翔宇:“从车端到相关的配套,包括像我们这种电池端的材料厂,目前在金坛基本上都有企业已经是在这扎根,有了产业聚集效应,这样其实对于我们所有上下游企业来讲都非常便利。”

3.png

蜂巢能源科技有限公司科研管理经理 张兴伟:“我们高速叠片设备已经能够达到0.6秒每片,已经是远远领先于行业的叠片设备,二期工厂高速叠片的速度将达到0.45秒每片,我们也在不断地实现自我超越。”

金坛是国内较早实现光伏技术产业化和太阳能产业集聚的地区,也是产业链最为完整的县域城市之一,全区50多家光伏产业链上下游企业,始终专注核心产品和技术研发应用,不断提升企业核心竞争力,近三年来全区规模以上光伏企业应税销售占全区规模以上企业的比重始终保持在20%以上。

中国光伏行业协会副秘书长 刘译阳:“金坛在光伏制造业方面确实是占据了先发优势,而且培育出了一批非常有名的企业,而且这一类企业在光伏的大起大落中一直保持基业长青,我觉得这非常不容易。”

4.png

常州大学材料学院院长 朱卫国:“世界的光伏看中国,中国的光伏看江苏,江苏的光伏看常州,常州的光伏看我们金坛。我相信金坛光伏这个行业,随着金坛各个企业的技术创新,金坛光伏产业将引领我们国家光伏企业的发展。”

5年来,区委区政府积极布局新一代移动通信产业,以信维通信、盈科通信、南方光纤为首的众多国内知名移动通信技术企业纷纷选择将科技园项目落户金坛,深度布局光纤、光缆、光模块、智能传感器、电子集成及移动终端智能领域。

信维通信(江苏)有限公司总经理 丁国荣:“金坛政府这么重视5G行业、5G企业的发展,所以对我们来说扶持力度会增加,帮助企业投入,可以加快技术进步,尽早产业化。”

5.png

在加快量的扩张的同时,更注重质的提升,5年来,全区上下切实抬高项目引进门槛要求,顺应产业投资方向加快调整趋势,连续举办“一大会四峰会”,抢抓产业风口,做到产业重大项目、创新项目、生态项目一并抓,内资、外资项目一起抓,招商引资取得有力突破。

2020年全年共签约引进工业项目115个,协议投资总额470亿元,“三新一特”产业占比达93.9%。

随着一批重大项目顺利投产,金坛“三新一特”产业集聚发展优势逐步凸显,地区生产总值增幅连续6年位居苏南44个县市区前三,金坛也跻身2020年中国工业百强区第45位。

北电爱思特(江苏)科技有限公司副总经理  傅东翔:“我们同行之间,有竞争、有合作,大家有共生、共存,也起到了互相促进、互相增长的作用。”

江苏省动力及储能电池产业创新联盟秘书长 杨凯:“从金坛的现状来看,我们从光伏到电池,新能源车等,链条比较全,将来要把相关产业串起来,实现能源互联网的在金坛的布局,在未来整个碳达峰、碳中和的背景下,能够在全国形成先导、引领、示范作用。”

作为跨越发展的“摇篮”,“两区 N园”孕育着无限生机,正释放出发展的澎湃动能。依托中德(常州)创新产业园,我区强化打造长三角德资企业集聚新高地、中德产业与创新深度融合示范区。

6.png

省级华罗庚高新区构建了以新一代信息技术、新能源汽车为核心的特色产业体系,集聚了新一代信息技术产业企业22家、新能源汽车产业企业41家。

各镇工业园区持续完善基础设施,强化功能提升,紧紧围绕“三新一特”产业,招龙头、做配套,聚力打造不沉的产业“航母”。

项目引进后,推进落实好项目是关键,才能把项目建设的施工图转化为经济发展的增长表。全区上下在为企业提供 “店小二”保姆式服务的基础上,优化服务举措,通过“四到服务”为项目打通“堵点”、纾解“难点”,取得企业和地方经济发展双赢。

江苏一鸣全产业链项目总经理 沈兴旺:“我们项目从招商引资到施工建设,到后期的整个竣工验收,金坛人民政府对我们的支持非常大,基本上都是随叫随到,所以我们的项目才会这么顺利的竣工投产。”

7.png

880亿元、1150亿元、1399亿元、1558亿元、1625亿元,5年来持续高速增长的工业开票销售收入,是全区上下持续突破产业龙头项目,延伸招引全产业链项目,积极布局未来产业项目,打造高端产业地标的直观体现。

实践有力证明,以重点项目布局为重要抓手,以优质增量投入为重要支撑,是两个加快推动经济发展质量全面跃升的成功经验。

“十四五”时期的新一轮两个加快,必将强力赋能我区抢占发展高地,释放产业链条效应,实现持续快速崛起的目标。

五年来,加速奋进、只争朝夕的金坛,将创新镌刻在城市的首页,融入长三角发展一体化,加入南京都市圈,跻身国家城乡融合发展试验区,常金一体发展步伐明显加快,在打造高质量发展“最强引擎”的征程中,擘画更为精彩壮丽的创新金坛“新图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