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试点城市(园区)> 新闻详情
点赞

打造平台赋能产业 助力常州制造业“借网腾飞”

发布时间: 2021-07-24 16:21:38

28
1045

7月13日,工信部、中央网信办、国家发改委等十部门印发《5G应用“扬帆”行动计划(2021-2023年)》,提出到2023年,我国5G应用发展水平显著提升,综合实力持续增强。常州拥有深厚的制造业基础,近年来,5G不断赋能为常州制造业带来革命性变化。

目前,常州正全力推动企业上云,不断打造工业互联网示范项目。在精研科技,原来检测一件零件需要2分钟左右,且都要借助显微镜,这对工人的眼力要求非常高。为此,企业需要投入大量的人力进行产品质检,人力成本非常高。如今,在移动5G专网环境下,精研科技智慧工厂内的5G+AI质检设备4秒就能完成一件精密产品的瑕疵检测,并再通过5G网络回传至机械臂进行有序分拣,相比人工检测,效率提升近10倍,为企业节省了大量的人工成本。

1.png

5G融合应用是促进经济社会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转型的重要引擎。近年来,常州不断推进技术融合、产业融合、数据融合,打造5G融合应用新产品、新业态、新模式。6月3日,中国移动长三角(常州)钟楼云计算中心项目在钟楼经济开发区开工,该项目由常州移动与常州钟楼经济开发区合作共建, 建筑面积1.9万平方米,总投资超过20亿元,将承载移动云常州节点建设责任,建成后将大幅提升常州移动IDC+云能力运营水平,并依托华东云计算基地产业集群优势以及国家智能制造系统集成体验验证中心和国家健康医疗大数据(常州)中心两大国家级平台, 为长三角地区用户提供标准化与定制化服务并为常州信息化产业转型升级,建设“数字常州”“智慧常州”提供有力支撑。6月22日,中国电信5G创新生态实验室在常州高新区正式启动建设,常州高新区将与常州电信携手共建全国标杆型5G创新生态实验室,进一步推动常州国家高新区新一代信息技术与制造业深度融合,为全区互联网应用寻找典型场景。

近年来,常州加大5G产业建设力度,将5G产业发展作为国际化智造名城建设的重要战略,培育整合产业资源,出台支持5G发展的政策措施,提升5G产业竞争力。中国电信以“5G+云网融合”为核心技术架构,在超过10个省市建立了工业云平台。江苏电信充分发挥自身在5G网络、人工智能、云计算、大数据、物联网等方面的优势,加速推进常州信息化基础设施建设。常州移动将继续紧抓工业互联网发展关键窗口期,坚持推动产学研深度融合,与各方合作伙伴持续围绕5G新基建在智能制造领域进行深入探索、研究及应用落地,共同创建5G新生态,为更多企业提供5G+工业互联网一体化解决方案,助力工业数字化跳跃式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