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试点城市(园区)> 新闻详情
点赞

浙江理工大学刘向东教授丨酰胺化双酚酸苯并噁嗪树脂的研究

发布时间: 2021-07-21 11:14:24

21
1064

目前大部分用来合成苯并噁嗪的酚和胺类化合物都来自于石油的裂解产物,是不可再生资源。随着人们对环境和资源问题的日益重视,可再生原料的开发引起了学术界的广泛关注,基于绿色原料的苯并噁嗪树脂在其设计、合成及性能方面的研究也逐渐成为热点。研究人员不断尝试用可再生能源合成生物基苯并噁嗪树脂,同时期望其能够拥有与石油基苯并噁嗉树脂相媲美甚至更出色的性能。

双酚酸可由可再生的绿色平台化合物合成,具有类似双酚A的化学结构,是取代双酚A合成高性能生物基苯并噁嗪树脂的最具潜力的候选。


为了更好的了解其研究进展,“第四届全国苯并噁嗪树脂学术及应用研讨会”特邀请 浙江理工大学刘向东教授 作为报告嘉宾,分享《酰胺化双酚酸苯并噁嗪树脂的研究》的主题报告。

前期研究表明双酚酸合成的生物基苯并噁嗪树脂受热容易发生脱羧反应,产生二氧化碳气体,造成树脂的材料缺陷或耐热性能不佳。我们发现双酚酸转化为酰胺后可以有效地解决双酚酸类苯并噁嗪的脱羧难题,同时还能增加氢键密度,提高聚苯并噁嗪树脂的玻璃化转变温度。受尼龙66的工业合成工艺启发,我们首先利用双酚酸和伯胺的离子交换反应合成铵盐,然后在绿色溶剂PEG-200中高温脱水即可得到双酚酰胺,进一步与糠胺和多聚甲醛合成生物基苯并噁嗪。测试结果表明,酰胺化双酚酸苯并噁嗪经固化可获得高性能树脂材料。本研究为开发高性能生物基苯并噁嗪树脂提供了新途径。

嘉宾介绍:

                                                                               1.png

                                                                                 刘向东

浙江理工大学教授、博士生导师。1988年毕业于天津大学高分子化学专业,1991年获天津大学高分子材料硕士学位,2002年获日本北海道大学环境材料博士学位。2011年任浙江理工大学教授至今。承担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面上项目、浙江省自然科学基金项目,浙江省重点技术创新项目、以及校企协同创新项目多项。主要研究方向为生物基高分子材料合成,智能纺织面料。


                                       引用自 DT 新材料 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