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试点城市(园区)> 新闻详情
点赞

上不封顶!滨湖刚刚发布

发布时间: 2021-06-23 16:29:44

34
956

刚刚

滨湖区正式对外发布了

《滨湖区加快建设太湖湾科创带引领区的政策意见》


图片


《政策意见》遵循

“投、奖、扶”统筹兼顾的原则

覆盖了企业招引、初创、

成长、壮大、上市等

全生命周期发展需要

政策体系基本框架为“1+N”模式

“1”是总体性的区级产业政策,包括招优引强政策支持、科技创新政策支持两大核心内容;

“N”是N个专项产业政策,包括支持生命健康、集成电路设计、软件、车联网、人工智能、“两机”、文化旅游等产业发展的若干意见和支持金融创投发展的若干意见。

相较于以往的产业政策

本次发布的《政策意见》

具备五大亮点

图片

总盘子实现倍增

“十四五”期间,滨湖区、镇两级用于支持产业科技创新的政策资金总规模将达超50亿元,支持力度实现倍增。

重特大项目招引扶持“上不封顶”

《政策意见》加大了对重特大科创项目的招引扶持力度,最高扶持比例从之前按投资额的1%提升至11%;并且重点向先进设备投资占比较大的项目倾斜,奖励总额上不封顶,最大诚意解决重特大项目招引落地过程的政策诉求。

聚焦“瞪羚”加大培育

在足额兑现市级有关“雏鹰”“瞪羚”“准独角兽”企业培育政策的基础上,进一步深化区级“瞪羚”企业培育。经认定的区级“瞪羚”计划培育企业,可以享受经营贡献、贷款贴息、再投入等奖励,优质企业还可以优先推荐给区产业招商基金进行股权投资。同时,滨湖区还将建立全区价值型科技企业库,对在库企业进行重点培育、精准服务。

设立院地合作成果转化基金

加大对院地合作成果转化项目的扶持支持。比如,驻区院所高层次人才在本区创办科技型企业的,备案即给予奖励;院所引进的重大项目、高层次人才团队及创新型企业等,可以给予最高500万元奖励;孵化培育主板上市企业的,给予最高100万元奖励等等。同时,滨湖区还将通过高频次挂钩走访、设立高校院所开放日、建立双向派员挂职交流制度等,进一步拓展交流渠道,深化合作共建,促进科研成果的落地转化。

特色产业“特色化”扶持

考虑到滨湖的资源禀赋和产业基础,《政策意见》专门就生命健康、集成电路设计、软件、车联网、人工智能、“两机”、文化旅游、金融创投等8大类特色产业,分别定制了8个“特色化”的专项产业政策,确保精准匹配每一个特色产业的实际发展特点和阶段性扶持需求。

比如在鼓励药品上市许可持有人制度(MAH)方面,增加了对医疗器械注册人制度的支持,最高给予500万元奖励;对新引进落户的生命健康产业企业最高给予2000万元奖励,同时通过载体配套、地方贡献等奖补措施,支持引进项目更快更好起步;对入围全国500强和中国医药工业百强的企业,最高奖励500万元。针对企业发展的不同阶段,对照上级政策,设置错位档次,并可叠加重复享受。对人工智能领域,采取“揭榜挂帅”的模式,鼓励引导企业进行关键性、前沿性的技术研究攻关,最高给予500万元奖励;鼓励参与国家项目建设,对牵头承担国家重点研发课题或子课题的单位均将给予奖励。同时,凡是契合滨湖现代产业发展规划的新兴产业,经过评估认定后,均可参照相近的专项政策给予支持。



来自公众号:无锡博报

记者:无锡广电滨湖融媒体中心 李斐 陈沛昀 袁龙飞

编辑:胡晔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