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试点城市(园区)> 新闻详情
点赞

在“长三角最优”沃土放飞行业龙头梦

发布时间: 2021-06-23 11:00:02

17
977

       2021年5月13日,福莱新材在上海证券交易所主板上市。这距离夏厚君怀揣400万元来到嘉善县姚庄镇创业刚好16个年头。

  从1条生产线到50余条生产线,从10亩地的小工厂到100多亩的现代化产业基地,从广告喷墨打印材料跨入前瞻性功能材料,浙江福莱新材料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夏厚君说:“我有一个梦,一个行业龙头梦。”

  当高成长企业与高效政府相遇

  初夏,从嘉兴出发一路向北,来到嘉善县最北角姚庄镇。这里是苏浙沪交界处,丁枫线穿境而过,沿路厂区林立。2005年,夏厚君就是沿着这条路从上海来到姚庄创业。“临沪”优势是夏厚君当初和许多投资者来到姚庄的重要原因。

  夏厚君和姚庄“牵手”前还发生了一件趣事。考察过姚庄不久后的一天,他接到了当时负责招商的姚庄镇副镇长将来拜访的电话。“就在我家的茶桌边,我向其详细阐述了我的计划。不久后就接到消息,我可以去姚庄办厂了。”夏厚君说,“我这时才明白,除了考察项目,镇领导还对我这个人也进行了考察,而我也从这件事上看到了姚庄人的认真。”

  项目签约后,镇里指派了一名专员跟进项目落地“一件事”。夏厚君说:“记得是一个叫李莉的小姑娘,天天跑窗口。除了签字,其他的都不需要我们去。”手续很快就办好了,夏厚君在姚庄的第一家企业——福莱喷绘当年就开工建设,两年后达产。

  “氛围安心!”夏厚君这样总结姚庄的营商环境。他说:“企业生产遇到问题,政府不是一上来就罚你,而是辅导你;目的不是卡你,而是来帮助你。”

  在姚庄,夏厚君先后7次拿地,相继成立了欧丽数码、浙江欧仁、福莱贸易等主体,眼下,一个46亩的新项目又即将上马。一个包含4个生产厂区、年产9亿多平方米功能性涂布复合材料的产业基地正在姚庄崛起。

  就在夏厚君扎根姚庄的16年间,姚庄镇成功引育了精密机械和通信电子两个百亿产业、4家上市企业,很多世界500强和行业龙头企业也纷纷前来投资兴业。

  如今,姚庄的优势早已不仅仅是“临沪”了,更有口碑越来越响的“姚庄服务”。姚庄镇分管工业和招商的副镇长王钟英说:“在姚庄,人人都是招商员,企业的事就是姚庄的事。去招商,我们轻易不承诺,但既然承诺了,就一定会千方百计兑现。有了口碑,客商们的一句话能顶我们自己说十句。”而姚庄近20年的发展经验已无数次证明:高效率、讲诚信的政府服务是“姚庄速度”的核心经验之一。

  政企联手打造创业创新“梦工厂”

  福莱新材在上交所敲钟的那天,站在台上的夏厚君有感而发:“经过上市的洗礼,福莱新材将以此为起点,力争成为功能性涂布复合材料领域的行业龙头。”

  这是一个梦。梦想的起点在姚庄,通往梦想的路径叫创新,实现创新的主体是人才。截至目前,福莱新材已拥有授权专利42项,其中发明专利17项;共有47个产品(项目)通过了省级新产品计划项目验收、省级工业新产品(新技术)鉴定(验收)或浙江省重点高新技术产品验收。

  福莱新材还参与起草国家标准2项、行业标准2项、浙江制造团体标准2项;公司首席技术专家被聘为全国胶粘剂标准化技术委员会压敏胶制品分技术委员会委员。企业在行业中的影响力由此可见一斑。

  “人才是第一创新资源。”夏厚君说,相较于其他企业对人才的“拿来主义”,福莱新材坚持自己培养人才、为人才创造良好环境,让人才的个人梦融入“企业梦”。

  从更宽层面而言,企业的人才培养离不开当地创造的人才环境。2017年,嘉善出台最强人才新政,之后,人才政策持续加码。2020年,嘉善再次升级人才政策,瞄准打造长三角人才高地,坚持创新引领发展。

  对小镇姚庄而言,除了落实市、县两级人才奖补政策外,还紧紧抓住全省首批小城市建设试点等契机提升集镇基础配套,让小镇生活同样具备高品质。大型商超、高级酒店、电影院、咖啡馆、学校等,镇上应有尽有。企业在姚庄镇上的银行就能办理外汇业务,甚至外国人才服务中心也下沉到了姚庄……

  企业有所呼,地方有所应。王钟英说,多年来,姚庄在硬件和软件上持续发力,与落户企业共筑创业创新“梦工厂”。

  记者手记:

  “全国一流、长三角地区最优”梦想起航

  去年12月21日,粤港澳大湾区研究院、21世纪经济研究院测算了全国近300个地级及以上城市营商环境水平,联合发布了《2020年中国296个地级及以上城市营商环境报告》。在296个城市中,嘉兴表现优秀,排名第33位。

  此前一个月,赛迪顾问县域经济研究中心发布2020中国营商环境百强县研究成果,嘉兴5个县市全部上榜。2020年8月,浙江省发改委发布上年度全省营商环境评价结果,嘉兴营商环境综合成绩排名全省前列。

  用好改革开放关键一招,推进更大范围更宽领域更深层次的全面开放,优化营商环境成为区域竞争新战场。“营商环境就是生产力”已成共识。

  往小处看,姚庄、乌镇、乍浦、许村……每个镇都有世界知名的大企业,也做着百亿产业新梦,更在厚植民营经济成长的土壤。镇域经济的大放异彩点亮了嘉兴开放发展的满天星光。而小镇靠什么吸睛?靠的就是小而精、小而美的营商硬环境和走得近、靠得住、办成事的营商软环境。

  往大处看,嘉兴立足长三角,瞄准“打造全国一流、长三角地区最优营商环境城市”目标,继续深化“不见面审批”“最多跑一次”等一系列改革举措,推动政务服务提升、营商环境优化,努力让审批环节更少、办事效率更高、开放水平更佳、企业获得感更强。

  从实处看,嘉兴持续提升城市平台能级,明确提升营商环境“路线图”,构筑营商环境“北斗七星”格局,围绕落实长三角一体化发展国家战略,提出打好枢纽嘉兴、创新嘉兴、品质嘉兴、开放嘉兴“四大会战”,推动交通基础设施更加完善、创新活力更加迸发、城市人居环境更具品质、对外开放更加深入,让营商环境实现更大提升。

  纵观历史,三次“海宁会议”、三次“许村会议”既是一场场纵深推进的思想大解放、市场大松绑,也是一次次营商环境大提升。

  正是因为这些真刀真枪的改革、真拼实干的奋斗和真情实意的服务,嘉兴的营商环境才能持续不断优化,嘉兴人才能在每一次重大机遇来临前做好准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