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试点城市(园区)> 新闻详情
点赞

宁夏银川市金凤区良田镇金星村:特色农产品助力乡村振兴

发布时间: 2021-06-22 12:03:35

关键词: 科创中国 农产品 特色 发展
29
988

入夏以来,金凤区良田镇金星村宁夏聚百农农业种植专业合作社联合社的大棚里人头攒动,工人们正忙着分装娇艳欲滴的葡萄、樱桃等农产品。在前期积极引导和推广本地特色农产品的基础上,该村葡萄、樱桃、西红柿、芹菜等优质农产品因具有“绿色、健康、脆甜、可口”等特点,备受市场欢迎。这些年,借助特色农产品,从巩固脱贫攻坚成果到推动乡村振兴,金星村走出了自己的路子。

ycwbp33_b.jpg

特色种植“钱景”一片大好

金凤区良田镇金星村西接包兰铁路,南邻闽宁镇玉海村,总面积9平方公里,主要以温棚种植、露地果蔬、肉牛养殖、劳务输出为主导产业。近年来,金星村因地制宜,不断扶持壮大特色农产品的生产种植规模,多措并举,狠抓落实,努力实现农业提效、农民增收。2018年,金凤区良田镇整合各类扶贫资金在金星村四队规划建设占地268亩的扶贫产业园区,建成双面大拱棚84栋,开启农产品种植之路。2019年4月,随着宁夏聚百农农业种植专业合作社联合社在金星村的成立,该村的特色农产品之路越走越宽。

每天早晨7点,金凤区良田镇金星村村民伍花珍便骑着电动车来到联合社,开始了一天的忙碌。在该种植基地,像伍花珍一样打工的村民还有20多人,他们每个月都有3000多元的收入,既解决了联合社的劳动力问题,又在家门口实现了就业。据该联合社负责人汪洋介绍,联合社主要由12家合作社组成,联合社成立以来,按照“联种联营、辐射带动”的总体思路,大力推行“种植、加工、冷链、销售、配送、农游”一体化生产经营,并联合专业合作社带动种植大户、普通农户,全力推广种植特色果蔬,目前在该联合社,葡萄、樱桃、小吊瓜、西甜瓜等“良田沙地”系列农产品品质优、口碑好,逐步形成品牌,远销区内外,尤其深受银川本地消费者的青睐。

binary_middle.jpg

让更多村民加入到温棚种植队伍

随着联合社的示范带动,如今在金星村,越来越多的村民加入到了温棚种植的队伍中。对于种植户于小红来说,温棚种植改变了一家人的命运,如今已迈入了小康生活。于小红告诉记者,近几年他承包了4栋温棚用来种植小吊瓜,4栋温棚一年收入在10万元以上。“”我相信,会有越来越多的人加入温棚种植的队伍,实现乡村振兴不是梦!”于小红自信满满地表示。

金星村党支部书记杨亮表示,为巩固脱贫攻坚成果,全力推进乡村振兴,近年来,金星村坚持党建引领,立足实际,以“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为乡村振兴目标,通过“合作社+农户”的发展模式,规模化发展特色农产品种植,带领村民增收致富。接下来,金星村将精心谋划、主动作为,继续扩大温棚种植规模,让全村的特色农产品焕发出新的生机活力,为巩固脱贫攻坚成果、推进乡村振兴提供坚强保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