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试点城市(园区)> 新闻详情
点赞

一机产新能源汽车变速箱叩开北京冬奥会市场

发布时间: 2021-06-22 10:25:14

24
1094

近日,内蒙古一机集团瑞特公司与北京理工华创电动车技术有限公司签订222台新能源汽车高性能动力平台行星变速箱供货合同,成为全国唯一一家为2022年北京冬奥会新能源客车供应行星变速箱的企业。

“该产品体积小、重量轻、功率大、动力强、效率高,有两个行驶挡,最高时速可达120公里。”瑞特公司主管科研业务的副经理王勇说。

据了解,目前市场上大多数纯电动客车所用动力驱动结构为电机直驱形式,电机体积大、重量沉,造成整车重量大,同时传递动力过程中电机转速低,常处于低效率区,能量利用率较低。而高性能动力平台结构为双电机+行星变速箱形式,行星变速箱输入侧电机为驱动电机,输出侧电机为增扭电机,通过行星变速箱可将驱动电机的高转速小扭矩动力输出为低转速大扭矩动力,且在满载起步、上坡过程中输出侧电机进行增扭。同时,电控系统可实现行星变速箱自动换挡,适用于山路等崎岖路况正常行驶。该结构动力系统的双侧电机体积小、重量轻、传动效率高,能量利用率高,且结构紧凑,使整车占用体积小、重量减少。

为了抢占新能源汽车市场先机,从2015年起,瑞特公司就着手为纯电动汽车动力系统配套研制变速箱,并投资建设了专用试验台。2017年参与由北京理工大学牵头的国家工程类重大项目——“高性能纯电动大客车动力关键技术及整车应用”研发团队后,公司承担“高性能纯电动大客车动力关键技术”课题中高性能自动变速系统的研制工作。历时3年,行星变速箱不断进行优化,通过了台架试验、搭载整车进行各种路况试验以及高原、低温地区试验,目前产品已正式定型。

瑞特公司市场营销部副部长彭志国说:“继222台订货合同后,产品后续市场前景良好,用户已有追加订货的意向,具体业务正在洽谈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