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试点城市(园区)> 新闻详情
点赞

“生态岸线、绿色港口、零碳园区”绿色联盟行动启动

发布时间: 2021-06-22 10:23:46

30
971

        6月21日,“生态岸线、绿色港口、零碳园区”绿色联盟行动启动仪式在江阴临港开发区举行。这是贯彻落实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的具体实践,也是加快推进碳中和、碳达峰的创新探索,更是江阴推动“北战”战略的重要举措。市长杜小刚为绿色联盟成立揭幕并宣布启动,市委常委、江阴市委书记许峰参加活动,远景科技集团总裁张雷受邀作主旨演讲。

  活动上,绿色联盟和江阴港口发展(股份)有限公司揭牌成立。据了解,“生态岸线、绿色港口、零碳园区”绿色联盟是临港重点骨干企业主动担当,为坚决打赢长江大保护之战而发起成立。该联盟将围绕把江阴港建设成为产业质态优、枢纽功能强、绿色生态好、港城融合美的现代化港口目标,运用经济、市场等手段,引导业主把码头、岸线等资产整合起来,逐步实现港口资源整合,并以碳中和为杠杆、以零碳为目标,“点线面”结合,争取用5到10年时间打造江阴零碳发展的示范区、样板区和先导区。

  为打造“生态岸线、绿色港口、零碳园区”提供智力支持和方案解决,绿色联盟智库也在当天成立。远景科技集团总裁张雷,交通运输部水运科学研究院环境保护与节能技术研究中心党支部书记李庆祥,东南大学教授叶智锐,河海大学教授封学军,南京理工大学教授孙东平等来自经济领域、高等院校的5名专家学者受聘成为智库专家。远景科技集团、新长江集团、兴澄特钢、港口集团共同签署了“生态岸线、绿色港口、零碳园区”绿色联盟行动倡议书,并向沿江企业发出守好生态岸线建设主阵地、争当绿色港口建设主力军、挺进零碳园区建设主战场的倡议。

  主攻绿色项目,强攻创新赋能。远景零碳智慧园区、远景-西城零碳智慧钢铁产业园、远景-江阴港口集团绿色智慧港口、利安达智慧能源总部项目、双良数字化绿色智能智造服务项目、泰新氢能源科技项目、中信码头与江阴移动公司5G智能化改造项目、前晨汽车与中信特钢合作新能源重卡物流运用项目等8个绿色低碳高端项目签约落户。其中,既有新能源、大数据、智能智造、5G等未来产业项目,又有零碳智慧产业园、绿色智慧港口、绿色能源总部等重磅平台项目,总投资近100亿元。项目的落地必将为无锡全方位高标准打造碳中和先锋城市增添新动能。


来源:无锡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