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试点城市(园区)> 新闻详情
点赞

人才“智造”,产业赋能,校企协三联驱动 宁波塑协成功举办“人才需求与培养”沙龙

发布时间: 2021-06-17 16:10:47

16
981

为充分发挥校企协三方联动力量,深入落实产学研一体化进程,520日下午,宁波市塑料行业协会联合宁波工程学院继续教育学院举办了一场“‘智·造’继续教育——行业人才需求与校企合作培养”主题沙龙。利时集团、海天集团、贝发集团、伯乐智能装备、富德能源、色母粒、华美达机械制造、家联科技、宏泰伟业、昌亚塑料等10家行业龙头企业参会本次活动。沙龙由工程学院继续教育学院张平平副院长主持。

张副院对本次塑料行业龙头企业和学校领导的到来表示热烈欢迎和真挚感谢。他指出,本次沙龙旨在加强学校、协会、企业的三方交流,精准捕捉企业人才层面痛点难点问题,结合工程学院应用型人才培养的定位,实现三联驱动,搭建人才培养输送渠道,助力解决企业用工需求。

宁波工程学院地培处副处长傅海威向大家介绍了学院基本情况,并表示学历教育和非学历教育是学院的两个工作重点。为更好服务实业企业,校企协三方应探索“学校+企业”的双导师制,充分将理论知识和实际操作相结合,培养实用型人才。

会上,工程学院经管院副院长冯静颖作了《战略性/现代人力资源管理》专题讲座,针对企业人力资源如何培养人才,领导者与员工关系等问题进行了深层思考和深入浅出的讲解。与会企业纷纷表示获益匪浅。

图片6.png

宁波塑协于卫星秘书长在会上发表讲话。他首先介绍了宁波塑料行业和协会基本情况,并表示协会正在努力打造“2699”服务体系,为全产业链的高质量发展搭建专业化平台,构建校企高质量人才对接桥梁。他指出,当下塑料企业存在专业人才需求的巨大缺口,针对如何在继续教育、学历提升、职称评定等方面提升员工综合素质,如何展开企业储备干部、高精尖技术人员的培养等问题,校企协三方要加强联动,深耕细挖企业痛点,寻找合作共赢模式,制定接地气的举措和方案。 

在自由讨论环节,各企业代表畅所欲言,纷纷提出企业存在的用工难点,希望借助协会平台整合资源,加强校企联动,针对注塑、模具、品管等方面提供专业性人才,通过学校教育、企业实训的方式培养符合新时代要求的“智造”型人才。 

海天集团组织发展总监陈兴在会上分享经验。他指出,在宁波这个周边大城市林立、本市制造业多的客观环境下,高端人才的缺少是个巨大问题。海天在人才招聘和培养上提出“未来工厂”概念,将游戏化管理、项目制管理融入日常生产中,引入AR、VR等适合年轻员工的工作设备,切实解决员工需求,维系企业和员工之间的良好生态。

沙龙会结束后,与会人员一同参观了宁波工程学院并合影留念。

本次校企沙龙会紧贴需求、高效务实,为精准匹配对接企业和应用型人才搭建了一个良好的平台,同时进一步拓宽企业招才引智渠道,帮助企业解决用工难题,为行业产业链高质量发展保驾护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