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试点城市(园区)> 新闻详情
点赞

科学家精神报告团走进包头

发布时间: 2021-06-11 11:54:12

15
1197

“众心向党  爱国奋进”科学家精神报告团走进包头

图片

6月10日,由中国科协科学技术传播中心、内蒙古科协主办,包头市科协承办的2021年“众心向党 爱国奋进”科学家精神报告团内蒙古行包头站活动在包头师范学院、内蒙古科技大学、包头铁道职业技术学院、包头轻工职业技术学院、包头市党群服务中心举办专场报告会,苏步青、邓稼先、黄旭华、王选、黄大年5位科学家的亲属、同事为广大师生和青年干部讲述了老一辈科学家对党忠诚、爱国奉献、求学报国的故事。

图片

启动仪式在包头师范学院报告厅举行,内蒙古科协二级巡视员、科普部部长高虹、包头师范学院党委副书记施纪华、市科协主席彭晓东参加活动。


在包头师范学院,苏泉以《我的爷爷苏步青》为题,结合实例,深入浅出为在场师生讲述了中国科学院院士、数学家苏步青的一生。让广大师生了解了苏步青先生孜孜不倦追求科学真理、实现强国梦想的艰辛历程以及锲而不舍、舍身忘我的科学家精神和高贵品质,诠释了无论立足平凡还是伟大,只要极致人生、建功立业,国家强盛的伟大梦想就会越来越近。通过与现场师生交流互动,苏泉进一步分享了苏步青科学利用时间潜心研究的方法以及家风家教故事。

图片

图片


在包头铁道职业技术学院,邓稼先的妻侄许进为包头铁道职业技术学院师生带来了《两弹元勋邓稼先--忆姑父邓稼先》的报告,讲述了邓稼先热爱祖国、热爱事业的生动事例,忠贞不渝的家国情怀以及“国家兴亡,匹夫有责”的人生价值观。

“今天我不讲课本,而是给大家讲讲邓稼先平凡的生活和可歌可泣的一生,希望大家能让生命在奋斗中精彩,让人格在感悟中升华,让理想在实践中闪光,把梦想写在更高远的天空。”当许进以这句话结束报告时,全场响起了经久不息的掌声。

图片

图片

图片


“全国优秀共产党员”“时代楷模”“最美奋斗者”黄大年的同事任波来到包头市党群服务中心,为100多名青年干部深情讲述了黄大年的先进事迹。一个个感人的故事,映射着黄大年心有大我、至诚报国的赤子之心,一句句触动心弦的话语,仿佛带领大家穿越时空,回到黄大年奋斗的岁月,看到了那个义无反顾回到祖国的他,那个为国家鞠躬尽瘁直到生命最后一刻的他。任波的讲述情真意切、触动人心,让听众接受了一次精神洗礼,现场掌声阵阵,许多人闪烁泪光,被黄大年先进事迹深深打动,备受鼓舞。

图片

图片


汉字信息处理与激光照排技术发明人王选院士同事丛中笑百折不挠的奉献精神、永不止步的创新精神、细致踏实的工匠精神、顶天立地的开拓精神、协作攻关的团队精神、甘为人梯的大师精神、淡泊名利的大家精神、挑战生命的超凡精神八个方面讲述了他的人生非凡经历,丛中笑回忆起一次总结大会上,王选由于身体原因已不可能出席,但仍强打精神,录下一段讲话,“我知道有不少同志在日夜加班,奋力拼搏,在此,我要说一声,你们辛苦了!向你们深深地鞠躬!今后我们还要坚持科研为应用、为社会服务的方向,我们要坚定不移地走产学研相结合的道路”,让同事又感动又难过……一个个生动曲折、感人至深的事例深深打动了大家。讲座还以通俗的语言讲解了汉字激光照排技术的原创性和先进性,展现了该技术引发中国印刷技术革命的非凡历程、使汉字和中华文明在信息时代得以传承延续的伟大意义。

图片

图片


中国核潜艇之父、共和国勋章获得者黄旭华院士女儿黄峻以《此生属于中国 此生无怨无悔》作专题报告,向内蒙古科技大学师生讲述了黄旭华院士为中国核潜艇事业作出的贡献。在黄峻眼里,父亲永远把事业和工作放在第一位,总会把认准的事情“一条道走到黑”。她说:“我们很长时间都不知道父亲是做什么的,但我们都相信,他做的是利国利民的大事。”报告中,黄峻讲述了黄旭华科研之路的感人事迹,把老一辈科学家们在各种环境与条件下坚持“自力更生、艰苦奋斗”,践行“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的革命誓言,形成“大力协同、无私奉献”的“核潜艇精神”的历程,通过一个个小故事呈现在大家的面前。

图片

图片

报告团成员从亲历者和见证者的视角,以实事求是的态度、大量翔实的史料、弥足珍贵的影像图片,用真人、真事和真情感染并鼓舞了在场全体听众。广大师生、党员干部纷纷表示,要学习科学大家的家国情怀、崇高品德、高尚情操,以老一辈科学家为榜样,弘扬胸怀祖国的爱国精神、勇攀高峰的创新精神、严谨治学的求实精神,在国家和人民最需要的地方发光发热。

图片

报告会后,报告团成员和包头师范学院部分师生代表围绕“科学家精神报告会的感受”“如何弘扬科学家精神,涵养优良学风”进行了座谈交流。

此次活动是包头市科协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两院院士大会、中国科协第十次全国代表大会上的讲话精神的具体行动,也是包头市科协党史学习教育和“全国科技工作者日”系列活动之一,旨在通过科学家身边的亲人、同事的讲述和感受,生动再现大师们的奋斗历程、光辉业绩和爱国奉献精神,大力弘扬科学家精神,在广大公众中营造学科学、爱科学、讲科学、用科学的浓厚氛围,鼓舞激励广大科技工作者争做重大科研成果的创造者、建设科技强国的奉献者、崇高思想品格的践行者、良好社会风尚的引领者,为促进我市公民科学素质提升,助力我市科技创新,助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作出积极贡献。

供稿:市科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