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试点城市(园区)> 新闻详情
点赞

嘉善归谷智造小镇工业社区打通服务企业“最后一公里”

发布时间: 2021-06-10 14:54:46

28
1085

       如今,在嘉善归谷智造小镇,有一个创新式、一站式、暖心式、开放式、双核式、集成式“六式合一”的服务平台,它就是嘉善归谷智造小镇工业社区。“我们融合区域化党建理念、多元化发展模式,以服务企业、人才、小镇事务为根本导向,在力创小镇‘温暖家’、争做企业‘贴心人’的同时,全方位打通服务企业的‘最后一公里’。”昨天,嘉善归谷智造小镇工业社区相关负责人说。

  嘉善归谷智造小镇工业社区内有247家企业,其中规上企业42家,覆盖从业人员1.1万余名,单建或联建的党组织87个,党员392名。

  为服务好企业生产和员工生活,该工业社区党委深化“网格连心、暖心助企”专项工作,以专职社工、驻企服务员及企业微网格长为牵引,在原有“企业点单、社区派单、部门接单、各方评单”的“工业社区”模式基础上进行升级,将社区内的企业根据行业、规模、地域等因素划分为若干个网格,通过行业龙头企业发挥带动作用,依托产业抱团抓组建、促覆盖。同时,发挥党组织在服务人才引进、市场开拓、技术革新、资源需求等环节的作用,把党建“嵌”在产业链上,服务于企业发展的各个重要环节,推进“党建+产业”工作模式,创新打造“全生命周期式”服务链样板。

  一边推进“党建+”模式,一边营造“传帮带”氛围。记者了解到,该工业社区已构建起了“社区—网格—微网格”的垂直服务链,全方位覆盖企业微网格239个,并按照“1+N”的党组织串联模式,成立1个社区大党委,围绕“生命健康产业”“人工智能产业”“知识产权保护”等多个行业领域,按照细分行业、上下游属性、产业规模等因素,动态化分类组建N个行业党建网格,集成化打造“1+N”社区党群活动阵地,定向化创建X个行业党建示范点。

  针对网格内无法解决的共性问题,由“网格长”企业汇总后通过“企业直通车”和“企业‘码’上办”等方式方法定期向上级党组织和行业协会反馈解决。通过“党建+产业”的协同发展模式,该工业社区构建起了党建联建、工作联动、人才联育、阵地联营、活动联办、服务联抓、信息联网、问题联解的工作新格局。

  “在整合现有资源的基础上,我们积极对接引入上级平台资源,通过打造‘青年之家’‘巾帼云创客’‘归谷侨之家’等公共服务平台,以多视角、多层次、多元化的方式,有效引导各级服务资源下沉社区,真正实现了‘化粗放为精细、化分散为集中、化被动为主动’的社区服务模式新机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