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试点城市(园区)> 新闻详情
点赞

第十九届全国中小学信息技术创新与实践大赛宁波地区选拔赛成功举办

发布时间: 2021-06-10 10:36:05

22
1375

六月的日照,天气虽热,但热情依旧,科创比赛有如夏日的清泉,给各位学生带来了“疫情年”不一样的甘甜。   

图片2.png

2021年6月6日,由宁波市计算机学会主办的第十九届全国中小学信息技术创新与实践大赛(NOC)宁波地区选拔赛暨宁波市青少年人工智能大赛在宁波工程学院东校区体育馆举行。宁波工程学院党委副书记胡敏、宁波市计算机学会理事长徐建昌、宁波工程学院机器人学院党总支书记周丽娜、宁波市计算机学会信息素养专委会主任郁大鹏、宁波工程学院机器人学院副院长钟秋波、宁波市计算机学会信息素养专委会副主任王大财、林铁刚等嘉宾和来自全市各区县的171支代表队、246名选手参加了开幕式。

图片3.png

开幕式上,宁波工程学院党委副书记胡敏发言致辞,她表达了宁波工程学院对本次大赛的支持和认可,并对大赛为宁波市中小学信息技术创新与实践提供的平台做出感谢,同时预祝本次大赛能够取得圆满成功。宁波市计算机学会理事长徐建昌代表主办单位发言,对与赛人员表达了热烈的欢迎,对为此次大赛付出辛勤劳动的工作人员、志愿者及提供帮助的各单位表示了衷心的感谢,并对大赛的公平公正做出保证。裁判长钟秋波、运动员代表林柯冰也分别发言及宣誓,保证选拔过程公平公正。最后,随着本届大赛仲裁委员会主任郁大鹏宣布“第十九届全国中小学信息技术创新与实践大赛(NOC)宁波地区选拔赛暨宁波市青少年人工智能大赛开幕”,大赛正式拉开帷幕。

本次NOC宁波地区选拔赛场馆由宁波工程学院提供,主办方和承办单位共同布置,精准划分各赛项比赛场地,井然有序,互不干扰,让选手们能在拥有宽敞的比赛场地的同时,又能有足够的空间编写程序、调试机器。此外,场馆内还合理布线用电,科学设定室内温度和灯光亮度,既保证了200余台电脑设备的平稳运行,又为选手们营造了舒适明亮的比赛环境。

图片4.png

大赛包含WER工程创新、餐饮机器人、智造未来和飞行机器人四个赛项,其中飞行机器人赛项,是本次大赛增设的宁波地区特色项目。比赛现场,选手们不断调试,让自己的机器人在比赛时达到最佳状态,赛场气氛紧张且热烈。本次大赛除了传统的机器人任务式比赛,还增加了对抗性的项目,对参赛队伍的综合能力进行考核,不仅充分调动参赛选手们在机械、电子、编程等领域的知识储备,同时也能培养选手们协作沟通的能力。

在疫情防控的大背景下,宁波市计算机学会的赛事组织工作也受到了广泛认可。不管是参赛选手进校、签到的引导工作、还是进入比赛场馆的秩序维护,大到整体赛事安全考虑,小到比赛用机器人看管,都面面俱到。为防止参赛选手进出流动过大而引发安全隐患事故,宁波市计算机学会作为主办单位主动承担为选手们提供能量补给的责任,免费提供比赛间歇的餐食点心。考虑到由于疫情防控而无法进入现场观看比赛的家长和领队,主办方特地安排了赛事图片直播,方便家长和老师了解比赛的实时情况。对于陆续完赛的选手,主办单位也做到一一对应,确保每位选手都有对应的接送家长或老师,排除一切可能发生的安全问题。

大赛的完美呈现,让家长和各带队老师们对宁波市计算机学会为本次大赛做出的细致安排和提供的周到服务表示了强烈的感谢,也对宁波市计算机学会在推进宁波市青少年人工智能教育的落地方面做出的贡献给予了高度评价。

图片5.png

“全国中小学信息技术创新与实践大赛”(英文全称“NETWORK ORIGINALITY COMPITION”,简称NOC大赛)是根据《教育部办公厅关于公布2020-2021学年面向中小学生的全国性竞赛活动的通知》(教基厅函(2020)23号)举办的活动赛事,NOC大赛突出素质教育导向,坚持公益性和自愿参与、平等开放原则,坚决做到“零收费”。大赛以坚持贯彻党的教育方针,遵循教育教学规律,注重全面提升学生信息素养,体现发展素质教育要求为主要宗旨,每年一届,受到了广大师生的热情参与。

宁波市计算机学会经全国中小学信息技术创新与实践大赛组织委员会认定,成立NOC大赛宁波市组委会,负责统筹第十九届全国中小学信息技术创新与实践大赛宁波地区选拔赛的组织管理工作。作为主办单位,宁波市计算机学会联合大赛宁波市组委会、宁波市计算机学会信息素养专委会、宁波工程学院机器人学院多方合作承办此次赛事,并有专业的高校联盟专家委员会:宁波工程学院、宁波大学、浙江万里学院、浙江纺织服装职业技术学院、哈尔滨工业大学、合肥工业大学、南方科技大学、宁波财经学院作为赛事支撑保障,旨在培养广大师生的创新精神和实践能力。

大赛宁波市组委会作为全国中小学信息技术创新与实践大赛组织委员会认定的地方选拔单位,有资格根据全国组委会限定的决赛名额,报送对应优秀参赛队伍,直接参加全国决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