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试点城市(园区)> 新闻详情
点赞

“红色百年路 科普沿黄行”活动在濮阳市启动

发布时间: 2021-05-26 17:16:15

4642
4944

  播撒科学火种,点燃创新梦想。5月25日上午,由河南省科协、河南省文明办、河南省教育厅联合主办,濮阳市科协、濮阳市文明办、濮阳市教育局承办的“红色百年路 科普沿黄行”活动在濮阳市濮阳县北京师范大学濮阳实验学校启动。省教育厅副厅长、一级巡视员刁玉华,省科协副主席房卫平,濮阳市副市长孙永振等出席启动仪式。启动仪式由濮阳市科协党组书记刘峰主持。

  出席当天活动的还有省委宣传部二级调研员闰文斌,省科协科普部部长万伏牛,濮阳市委宣传部副部长李亚丽,濮阳市科协主席张宏,濮阳市教育局副局长段宏林,濮阳县县长孙庆伟,以及科普志愿者、科普大篷车工作者和北京师范大学濮阳实验学校师生500余人。

  刁玉华在启动仪式上讲话时指出,本次活动充分发挥了科普大篷车“科普轻骑兵”的优势,为学校师生带来了科技视听盛宴,在提高青少年科学素质教育,服务乡村振兴,服务黄河滩区生态文明建设中发挥了突出作用,相信这次巡展活动会给同学们带去不一样的感觉和体验。他强调,各级教育部门要高度重视,协调组织好各个县区的巡展工作。各中小学校要积极做好组织参观工作,让更多学生近距离接触科技展品、体验科学魅力。希望同学们通过参观体验,永葆好奇之心,勇于追求科学梦想,为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而努力学习。

  房卫平指出,此次活动以科普大篷车进校园活动为抓手,服务乡村振兴,服务黄河滩区生态文明建设,服务全民科学素质提升。房卫平强调,希望市县科协、教育部门精心组织,坚持把安全、健康放在首位,在周密做好疫情防控工作的同时,把活动做细、做实、做出实效、做出影响,更好地服务青少年的成长成才,服务于青少年的科学素质提升。希望同学们积极踊跃参加,以这次活动为契机,树立科学的世界观,提高科学科技素养,为积极投身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建设事业奠定基础。

  闰文斌在讲话中指出,举行“红色百年路 科普沿黄行”活动旨在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充分调动沿黄地区广大群众参与科普、走进科学的兴趣和热情,在沿黄地区掀起科普活动的热潮,提高沿黄地区人民的科学文化素质和社会文明素养。希望同学们通过参观体验,永葆好奇之心,勇于追求科学梦想,为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而努力学习。

  省科协联合爱心企业(北京金墨书香文化传播有限公司)开展“创意科学拓展计划”科学实验器材公益捐赠活动。会上省科协向濮阳市科协捐赠价值3万元的30套机器人搭建技术套装。省教育厅副厅长刁玉华、省科协副主席房卫平、市人民政府副市长孙永振为“红色百年路 科普沿黄行”活动授旗,濮阳县、范县、台前县三县副县长接旗。

  据了解,本次活动调集了全省各地30辆科普大篷车,共500多件科技展品,在未来的一周内将在濮阳县、范县、台前县等三县的68所乡村中小学深入开展,预计沿黄地区超过6万名的中小学生将直接受益。

  活动主办单位在今年还将通过举办科普专家报告会、科普科幻电影放映、青少年创客教育、科普教育基地参观体验等系列专题科普活动,为公众带来更丰富的科普体验,为青少年心中播撒科学的种子,点燃青少年心中科学的梦想,服务青少年成长成才;为贫困地区的青少年营造讲科学、爱科学、学科学、用科学的浓厚氛围;服务乡村振兴,服务黄河滩区生态文明建设,服务全民科学素质提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