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试点城市(园区)> 新闻详情
点赞

七台河副市长王婷带队赴京对接“科创中国”试点工作 开展“双招双引”活动

发布时间: 2021-05-18 17:05:06

18
1462

       5月13日至15日,为持续深入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助力打造“科创中国”试点市建设,助推七台河市科技经济融合发展,副市长王婷带领市科协主席尹训河、市科技局局长黄忠兵、市科协办公室负责同志赴中国科协汇报工作,并开展“双招双引”活动。

640.webp.jpg

       14日上午,在中国科协学会服务中心会议室召开的汇报会上,副市长王婷代表市政府汇报了“科创中国”试点城市建设工作和高峰论坛筹备情况,市科协、市科技局主要负责同志就相关工作交流意见,中国煤炭学会副理事长昌孝存代表"科创中国"七台河市科技服务团对下步工作进行介绍,中国科协学会服务中心副主任、“科创中国”七台河市挂点组组长楼伟对七台河一行的到来表示欢迎,肯定了2020年七台河“科创中国”试点城市建设取得的成效、2021年“科创中国”围绕“建立三个平台、组建四个队伍、完善三个机制”工作打算及高峰论坛筹备等工作,介绍了2021年科技服务团有关工作安排,表示科技服务团要与七台河市共同组建产业联盟、研究院等融通组织,通过组织赋能,构建常态化服务机制与举措,服务七台河市产业升级和创新发展。

        14日下午,王婷一行深入中国科技馆调研学习。在中国科技馆副馆长庞晓东和资源管理部负责同志陪同下实地参观“科学乐园”“华夏之光”“探索与发现”“科技与生活”“挑战与未来”五大展厅。

640.webp (1).jpg

        随后,双方围绕科技馆筹建、资源共建共享等事宜进行专题研讨。座谈会上,王婷就七台河市科技馆布局规划、人员配备、运行维护、后勤保障等问题进行汇报。

        庞晓东指出,科技馆在提升全民科学素质,尤其是青少年科普方面作用巨大,七台河市应根据人口结构、数量、城区规模等合理布局,突出地域特征,满足群众尤其是青少年科普需求,努力将科技馆打造成集科学性、趣味性、参与性、互动性为一体的科普教育基地,为推动中国特色现代科技场馆体系建设作出积极贡献。

640.webp (2).jpg

       王婷对中国科技馆在科普大篷车更新、流动科技馆巡展等方面的大力支持表示感谢,希望通过双方共同努力积极把中国科技馆的运作方式、服务模式等先进做法融入市科技馆筹建中,使市科技馆成为七台河市科普工作的重要阵地和抓手。

       15日上午,王婷一行4人来到国家发改委创新型区域发展委员会,同中国“一带一路”发展研究中心胡正塬博士就城市发展、产业规划、项目建设、央企对接等进行友好交流。

       王婷详细介绍了七台河市地方特色、产业布局、自身优势等情况。

       胡正塬表示,要发挥七台河企业龙头作用,整合资源,引领煤化工行业的转型升级、强化国际合作、推动冰上“一带一路”建设,深化与北欧国家冰雪项目交流合作,推动七台河市冰雪优势项目高速发展。

       15日下午,王婷一行4人前往北京国科汇金集团与政企会顾问李建华、国科汇金公司副总经理杨卫、办公室主任刘桂英等围绕科技创新、产业精准招商及“科创中国”平台建设等进行了广泛的沟通交流。

640.webp (3).jpg

       李建华顾问详细介绍国科汇金公司自成立后,为政府招商引资服务的5大产品,特别是2020年成立政企会,旨在加速推进“招商新基建”,扩大经济发展有效需求,促进稳增长、稳就业,培育新经济、新技术、新产业,催生新的发展动能。

       王婷充分肯定了国科汇金公司招商引资的5大服务内容,详细介绍了七台河市历史、文化、经济、社会发展,以及列入中国科协“科创中国”全国26个试点城市的情况。

       双方就政企会共享办公、驻点招商招才引智及“科创中国”与“政企会”资源共享等方面达成初步意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