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试点城市(园区)> 新闻详情
点赞

嘉兴版科技项目“揭榜挂帅”正式启动

发布时间: 2021-05-18 16:16:09

203
1330

       嘉兴科技创新机制改革迈出新步伐!记者昨天从嘉兴市科技局获悉,嘉兴实施科技项目“揭榜挂帅”工作方案已经正式发布。方案围绕嘉兴优势主导产业和战略性新兴产业,旨在调动全社会力量开展共性关键技术攻关和科技成果转化,促进创新链与产业链的深度融合,支撑嘉兴产业高质量发展。为此,嘉兴版科技项目“揭榜挂帅”喊出了“揭榜争‘嘉’绩,科技‘兴’未来”的口号。

  据了解,方案提出的“揭榜挂帅”项目包括产业共性技术项目、企业关键技术项目及科技成果转化项目三大类。

  产业共性技术项目聚焦嘉兴市重点产业链和社会发展重点领域创新发展实际,重点解决制约产业发展的重大技术难题;企业关键技术项目重点解决制约企业发展的技术堵点;科技成果转化项目重点征集拥有自主知识产权的高校院所、科研机构、科技型企业的重大科技成果。

  “揭榜挂帅”项目实施流程主要分为三大步。首先是“寻榜”,即围绕产业共性技术项目、企业关键技术项目、科技成果转化项目,征集相关企事业单位的技术需求和成果转化需求。其次是“制榜”,即适时组织专家对征集的需求进行审核或论证,择优形成项目榜单。最后是“发榜”,即通过各级各类媒体、平台、网站等渠道广泛发布榜单公告,吸引各相关主体对接揭榜。

  据市科技局有关负责人介绍,嘉兴版科技项目“揭榜挂帅”考虑了嘉兴实际,有嘉兴自己的特色亮点。在需求征集上,嘉兴将以常态化为目标导向,从而加速激发社会各界创新能力,引导创新要素向需求集聚;在深化数字化改革上,嘉兴将成立科技项目“揭榜挂帅”服务中心,搭建升级版的高能级双驱动服务平台,打造“全要素、全流程、全价值、全治理”一体化的云服务创新链,实时精准对接企业需求和专家解决方案,解决企业各级需求;在政策和各类机制保障上,嘉兴将搭建统一平台,科技立项扶持,精准支持“揭榜挂帅”科技攻关创新主体,确保取得实效。

  以科技政策保障为例,嘉兴揭榜项目将被纳入市科技计划项目申报评审范围,通过集中评审,择优视同市科技计划项目,并将获资金支持。其中,属于产业共性技术项目的,对技术需求提出单位按照中榜项目技术合同额的50%给予前资助支持,最高不超过300万元;属于企业关键技术项目和科技成果转化项目的,根据项目实施绩效,对技术需求企业(揭榜企业)按照项目实际发生技术合同成交额的25%给予后资助支持,最高也是不超过300万元。

  目前,市科技局官网已经开设“揭榜挂帅”专区,有意者可以线上填报需求征集表和揭榜意向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