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试点城市(园区)> 新闻详情
点赞

带薪休假、各类补贴!广州这场科研人才专场引荐会这样实力揽才

发布时间: 2021-04-20 10:38:33

27
1265

4月13日

由省人社厅、华南理工大学联合主办省人才服务局承办的“广东省急需紧缺人才百校万企公益招聘系列行动——博士科研人才专场引荐会”在广州举办↓↓↓作为今年广东首场博士科研人才专场引荐会,活动共吸引83家企事业单位携1332个职位进场揽才。当天累计603名博士科研人才入场交流,现场逾百名高层次人才与用人单位达成就业意向。

image.png

科研人才需求逐年递增

本次引荐会吸引中科院南海海洋研究所、广州中科院软件应用技术研究所等科研机构7家,其中南海海洋研究所助理研究员、博士后的岗位需求数达75人。

一方面是传统的科研院所对博士科研人才需求有所增长,另一方面,得益于我省推进产业基础高级化、产业链现代化的发展需求,高新技术等产业单位对创新型科研人才的需求也更加迫切。

“公司围绕‘智能环卫’发展战略,对人工智能板块的博士博士后的需求不断上升,我们希望高层次人才有扎实的专业知识基础、优秀的工程应用落地能力,能够将理论知识与应用场景相结合,实现商业化落地。”盈峰环境科技集团招聘主管郭绮霞说。

image.png

引荐会现场,广东能源集团、广州白云国际机场等21家重量级国企展位前的求职者络绎不绝。盈峰环境科技集团、雅迪科技集团等38家民营高新企业携大量岗位进场“重金”揽才,也吸引不少目光。

高门槛对应着高收入。盈峰环境科技集团为智能控制、计算机视觉、机器人系统等技术带头人提供50万元的起步年薪以及人才公寓、超30万元各类补贴等福利待遇;广州白云国际机场承诺新入职博士生人才年薪30万元起步,高端专业人才晋升可享受特殊人才政策。

“近年来,科研人才的需求呈现逐年递增的趋势。未来,我省对于高学历、高能力、高专业化的人才将有更大需求。其中,生物医药、互联网、化工等行业都需要更多高素质人才提供智力支撑,推动以人才链促进产业链高质量发展。”广东省人才服务局相关负责同志表示。

科研岗位更看重综合素质

“我感到广东对高层次人才的衡量标准在不断提升,对于求职者来说,不仅是科研能力,在统筹协作、团队管理方面我们也要有比较好的表现。”华南理工大学交通运输工程专业博士生鲁岳说。他认为,学生应该多参与线下招聘会,与企业面对面沟通,长时间在校学习,容易对企业的需求缺乏了解。

本次引荐会学历需求以博士为主,科技研发类岗位占总数超五成。此外,高校教师、医生、管理三类岗位也需求较多,共提供岗位近500个。参与企业涉及生物医药、化工、电子技术等24个行业,其中生物医药行业对博士科研人才需求最大,化工行业次之。对科研岗位综合素质的要求也呈现多元化,普遍要求有良好的英文文献阅读能力和写作能力、较强的科研和立项能力等。

image.png

粤东西北地区引进博士科研人才力度明显增大,激励措施也更加多元。如梅州市今年计划招473名博士,并由梅州市委组织部、市人社局组团“高规格”参会,为吸引并留住高层次人才,发放各类补贴最高达75万元,并提供人才公寓、配偶就业、子女入学、事业编制、职称评审等配套待遇。

“为破解山区人才短缺困局,集聚更多优秀人才推动山区创新驱动发展,切实提高人才队伍的核心竞争力,我们面向国内外重金招才,计划引进博(硕)士等急需紧缺人才1341人以上。”梅州市委组织部有关负责人说。

在鲁岳看来,粤东西北地区生活成本相对较低,因此求职者对薪资不会有过高的期待,而是重点考虑当地的科研配套设施、医疗和教育等方面的资源是否充足。

省人社厅有关负责人介绍,接下来,我省还将分2批次组织省内各地市重点企事业单位赴江苏、吉林参加全国大中城市联合招聘引才活动,为广东科技创新、制造业发展提供强有力的人才支撑。

博士后人才各项指标居全国前列

事实上,为构筑湾区青年人才新高地,我省博士博士后工作以“国际化”“高质量”为方向,聚焦博士后国际化培养,致力于打造战略性、前瞻性、基础性领域高层次青年科技创新人才队伍,推动我省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得益于广东省科学院引进计划的支持,毕业于德国开姆尼茨工业大学电子技术与信息工程系的博士姜南,其科研成果于2019年在佛山市进行科技成果转化落地,并创立了我国第一家车规级功率半导体检测认证平台。

“随着湾区的不断发展,相信未来广东的半导体产业会得到更好的政策支持与发展。”姜南表示。

image.png

自2016年起,我省便开始探索招揽全球排名前200的海外高校毕业的优秀博士来粤从事博士后研究,给予每人每年30万元的生活补贴连续资助2年出站留粤的再给40万元住房补贴

项目实施三批以来,累计引进645名博士后,吸引集聚了一大批海归优秀博士。同时,自2019年起每年资助100名优秀在站博士后到国(境)外高校、科研机构、企业的优势学科领域,合作开展博士后研究工作。

截至目前,全省设有博士后科研流动站177家、博士后科研工作站(含分站)546家、博士后创新实践基地383家,在站博士后10436人。2020年全年新增博士后4215人各项指标均位居全国前列

此外,我省还积极推动举办广东省“众创杯”博士博士后创新赛,为博士博士后青年人才在粤港澳大湾区创新创业和成果转化搭建平台,活动举办三年来,得到海内外众多博士博士后人才的积极响应,共吸引了1300多个博士博士后项目参加。

省人社厅有关负责人介绍,目前,广东已着手开启2021年相关工作,接下来,将继续强化支持推进各类博士后创新、孵化平台建设,促进创新成果转化,为集聚青年博士、博士后人才来粤创新创业营造良好氛围


来源|南方+

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