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试点城市(园区)> 新闻详情
点赞

永川区打造200亿级数字文创产业链

发布时间: 2021-04-19 17:34:51

2342
1882

培育发展产业链,区县在行动。重庆日报记者4月18日从永川区获悉,该区正加速构建数字文创产业链闭环,力争在“十四五”期间引进和培育孵化数字文创企业300家,实现产值200亿元,建成文化引领、技术先进、特色鲜明的国家级文化创意产业园。

当前,数字文创产业已经成为文化产业转型升级的重要引擎。尤其在疫情期间,数字文创产业迎来爆发式增长,在此期间形成的新业态、新模式,已经展现出强大的成长潜力。

机遇之下,永川区加快加速构建数字文创产业链闭环,探索发展数字文创产业的新路径,为重庆数字经济产业增添新动能。

永川区委常委、区新城建管委党工委书记邓文介绍,永川数字经济产业基础良好,发展数字文创产业具有优势——近年来,重庆云谷·永川大数据产业园发展势头强劲,逐渐发展成为全市单体规模最大的大数据产业园区、中国最具活力软件园和国家服务外包示范基地。目前,园区已引进阿里巴巴、百度、携程网、爱奇艺等企业382家,从业人员达近1.5万人。

依托该园区,永川区在数字文创产业方面进行了一系列布局。如,投资亿元打造了全国领先、西部最大的虚拟影视棚,在数字制作场景方面实现了全国领先;联合数字文创生态企业,组织近100个技术团队,与Epic Games、F-Track等国际头部企业开展技术合作,在基于动作捕捉、实时渲染等关键技术制作流程的研发方面,取得了重大突破。目前,已构建起“从前期设计建模、虚拟拍摄、到后期实时渲染输出”的完整技术平台。

为孵化培育更多数字文创企业,永川区还联合中国人民大学文化科技园、爱奇艺、山喵影视等企业,搭建了多个数字文创专业孵化器,空间面积达5万平方米。同时,落地重庆市影视拍摄一站式服务平台,帮助影视项目在永川快速报审。

此外,永川区还牵头成立了重庆市大数据产业人才联盟,与85所院校、280多家企业开展合作。通过产教融合,每年可向企业输送专业化数字文创人才5000余人。

按照相关规划,下一步,永川区将从服务、产品制作、专业载体和人才支撑等方面进一步发力,加快发展数字文创产业。

据邓文透露,永川区将研究制定数字文创专项产业政策,加大产业扶持力度。如设立数字文创产业基金,投资优秀IP项目和潜力公司;联合银行、保险公司,提供专项信用贷款、成片保险等金融服务等。

同时,将以园区内的爱奇艺、影视创新服务中心等项目为基础,引进B站、优酷、腾讯等内容平台,为数字文创产业生态配套专业的服务和发展资源。并将联合阿里云、华为云等头部企业,围绕影视、动漫、游戏等生产场景,打造数字文创赋能平台。该平台将针对各类企业制作需求,集成主流制作软件,定制标准化生产流程,让项目制作可“拎包入驻”。

邓文表示,永川区的目标,是要围绕“影视、动漫、游戏、综艺、小视频、数字孪生城市模型建设”等重点领域,探索构建以“前端IP研发、中端生产制作、后端出品发行”为闭环的数字文创产业生态链。在此基础上, 打造国内领先数字内容制作基地,把数字文创产业打造成永川的优势及特色产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