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试点城市(园区)> 新闻详情
点赞

银川市:绘就产业高质量发展“创新底色”

发布时间: 2021-03-31 14:34:34

24
1106

       微信图片_20210331142952.jpg

       3月29日,记者走进卧龙电气银川变压器有限公司装配车间,一台台组装完成的变压器正在打包,准备发往国内多条高速铁路。

  “高速铁路用牵引变压器是公司自主研发的产品,不但填补了国内空白,也让中国告别了该产品依赖进口的历史。”卧龙电气银川变压器有限公司技术中心研发工程师马波告诉记者,该公司是我区唯一生产330KV高电压等级变压器产品的企业,产品广泛应用于银西铁路、京沪高铁等多个高速铁路专线。

  “目前,京广高速铁路武广段客运专线全部采用公司生产的220KV高速铁路用牵引变压器。”马波介绍,公司近期投资近8000万元建设试验中心,该中心承担着国家高速铁路和客运专线所需牵引变压器的新产品开发任务。目前,企业自主研发的节能型110千伏和220千伏输变电用电力变压器均为填补自治区空白的产品。

0330_2 (1).jpg

  近年来,银川市大力实施“科技强市”战略,紧紧围绕九大重点产业发展、生态保护和民生发展需求,通过打造协同创新平台、完善精准科技服务等措施,精准开展核心技术攻关和成果转化应用,促进企业发展从依赖“要素拉动”转向依靠“创新驱动”,进一步强化了企业创新主体地位,为产业高质量发展提供了有力支撑。

  为鼓励企业加大研发投入、提高产业创新水平,银川市聚焦高端装备制造、新材料、电子信息等重点产业发展需求,通过设立重点研发专项,累计组织实施科技项目200余项,获专项支持金额3亿元,助力企业突破一批关键核心技术瓶颈,推动精密轴承、珩磨机床、桁架机器人、工业蓝宝石等产业领域技术水平达到全国领先,为地区经济高质量发展提供了重要支撑。银川隆基硅材料有限公司,2011年以来先后获得科技创新项目立项支持12个,专项支持资金达6000万元,突破了RCZ拉晶工艺等行业关键技术瓶颈,单晶炉等主要设备实现了国产替代,拉晶控制系统实现了自主研发,单晶炉每次投料量从100斤增加到2吨以上,生产效率大幅提升、技术水平达到了世界领先。截至2020年底,银川隆基硅材料有限公司已获得授权专利55项,营业收入79.5亿元,成为世界单晶硅领域的龙头企业。

0330_3 (1).jpg

  银川市综合利用西部地区有应用场景等优势,借助“科技支宁”东西部合作机制,通过“技术+场景”加快推动前沿技术成果落地转化,与中国科学院、清华大学、中电科等区外科研机构、大型央企建立产学研合作关系,引进了石墨烯3.0版生产线、4N级高纯石墨等320项新工艺、新技术、新成果,为产业高质量发展打造了新的增长极。其中,联合中国电科电子科学研究院(中电院)投资实施了重大科技项目—“银川城域电力量子通信研究应用”,于近期实现100MHz抗干扰量子密码设备架设和稳定运行,完成77千米电网架空光缆量子通信演示,是西部地区首次实现电网架空光缆长距离稳定量子信号传输,成功突破了抗环境干扰量子通信技术,申请专利4项,达到国际先进水平。

  “十四五”时期,银川市将立足自治区‘九大重点产业’和人工智能、区块链等战略新兴产业发展需求,加大系统谋划,制定有针对性的科技创新支撑方案,以壮大培育高新技术企业、发展建设国家和自治区高新区为主要抓手,通过“揭榜挂帅”联合区内外高校协同创新,集中力量攻关一批核心技术瓶颈,转化一批先进适用成果,加快提升重点产业科技创新能力,支撑引领高新技术产业快速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