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试点城市(园区)> 新闻详情
点赞

西部(重庆)科学城2021年党风廉政建设工作会暨“以案四说”“以案四改”工作会议

发布时间: 2021-03-31 11:10:55

3017
1934

。2月25日下午,西部(重庆)科学城2021年党风廉政建设工作会暨“以案四说”“以案四改”工作会议召开,重庆高新区党工委副书记、管委会主任商奎出席会议并讲话。他强调,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全面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对重庆所作重要讲话和系列重要指示批示精神,认真落实十九届中央纪委五次全会、市委五届八次九次全会、五届市纪委五次全会和西部(重庆)科学城2021年工作会暨“项目建设年”动员大会部署要求,坚定不移全面从严治党,深入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奋力谱写西部(重庆)科学城建设新篇章,确保“十四五”开好局、起好步,以优异成绩庆祝建党100周年。

重庆高新区党工委副书记徐晓强主持会议。

会议分为两阶段。第一阶段召开西部(重庆)科学城2021年党风廉政建设工作会,重庆高新区党工委委员、纪工委书记、监察室主任彭世权安排部署2021年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

商奎指出,习近平总书记在十九届中央纪委五次全会上的重要讲话,充分肯定过去一年全面从严治党取得的重大成果,强调全面从严治党首先要从政治上看,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陈敏尔书记在五届市纪委五次全会上,对深刻认识腐败的政治危害和反腐败斗争的政治意义、提高政治能力、保持政治警觉、增强政治定力等提出明确要求。各级党组织和各级纪检监察组织要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上来,统一到党中央和市委决策部署上来,要进一步增强政治意识、提高政治能力,从政治上认识、从政治上落实全面从严治党的部署要求,把旗帜鲜明讲政治贯穿正风肃纪反腐全过程。

商奎指出,要强化政治意识,充分肯定全面从严治党新成效。在过去的一年,科学城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认真贯彻落实总书记重要指示要求和党中央决策部署,坚持把政治建设摆在首位,“两个维护”坚决坚定,推动发展“见行见效”,正风反腐“稳扎稳打”,队伍建设“有力有序”,让党旗高高飘扬在了西部(重庆)科学城建设的最前沿。在肯定成绩的同时,也要清醒认识到,全面从严治党任务依然艰巨,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任重道远,要保持永远在路上的冷静清醒和坚韧执着,继续在常和长、严和实、深和细上下功夫,不断深化党的自我革命,持续推动科学城建设高质量发展。

商奎指出,要保持政治定力,深刻把握全面从严治党新形势。要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从政治上“看的要求”。看清政治立场、看清政治本质、看清政治情怀,全面从严治党只有进行时、没有完成时,正风肃纪反腐没有选择、没有退路,必须以抓铁有痕、踏石留印的坚韧和执着打好这场攻坚战、持久战。要提高全面从严治党从政治上“看的能力”。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善于从政治上分析和解决问题,从政治上领会好、领会透党中央关于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的精神,及时对标最高最好最优,把党中央确定的重要原则、部署的重大任务贯彻到科学城建设发展各领域全过程。要保持全面从严治党从政治上“看的清醒”。科学城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仍存在薄弱环节,管党治党责任不严不实,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痼疾仍然存在,作风建设长效常态任重道远,重点领域廉洁风险易发。必须始终保持“赶考”的清醒,保持对“腐蚀”“围猎”的警觉,坚持管党治党不放松、正风肃纪不停步,不断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

商奎要求,要坚守政治担当,奋力开启全面从严治党新征程。今年是建党100周年、“十四五”规划开局之年,是镇街、村社换届年,也是高质量高标准建设西部(重庆)科学城的关键之年。要自觉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中央和市委关于全面从严治党的重大决策部署上来,把“严”的主基调坚持下去,坚决打赢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这场攻坚战、持久战。要突出“守纪律”和“讲规矩”,把政治监督挺在前。强化政治引领,聚焦任务落实,开展好党史学习教育,把清除邓恢林案件恶劣影响作为重要的政治任务,坚决抓好中央巡视反馈意见整改落实。要突出“反复抓”和“抓反复”,把作风建设抓到底。坚持不懈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整治群众身边腐败和作风问题,持续为基层松绑减负,不断释放“谁为科学城担当、我们就为谁担当”的强烈信号,引导党员干部专心致志建功新时代、创造新业绩。要突出“当下治”和“长久立”,把惩治腐败严下去。保持惩治高压,强化“不敢腐”,坚决查处重大工程项目审批、公共资源交易等方面的腐败问题;提升治理效能,强化“不能腐”,加强预防腐败体制机制建设;坚定党性立场,强化“不想腐”,以常抓常新的党性教育防范政治蜕变,以落细落小的纪律规矩规范政治言行。要突出“全覆盖”和“常态化”,把监督体系完善好。落实监督责任,贯通监督方式,加强换届纪律监督,确保换届风清气正。

商奎强调,纪检监察机关是党的“纪律部队”,在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中肩负特殊使命。党工委管委会将持续加强对纪检监察工作的领导,全力支持纪检监察机关监督执纪问责,选优配强纪检监察干部队伍。各级党委(党组)书记要认真履行第一责任人职责,班子成员要严格落实“一岗双责”,形成齐抓共管强大合力。各级纪检监察组织要带头旗帜鲜明讲政治,围绕科学城中心工作,充分发挥监督保障执行、促进完善发展的作用;要自觉接受最严格的约束监督,加大严管严治、自我净化力度,坚决防止“灯下黑”。广大纪检监察干部要不断加强学习、提升本领,努力成为政治素养高、忠诚干净担当、专业化能力强、敢于善于斗争的斗士。

会议第二阶段召开西部(重庆)科学城“以案四说”“以案四改”工作会议。商奎强调,要坚持以案为鉴、警钟长鸣,突出“四说”感染力震慑力。坚持以“说纪”绷紧纪律之弦,以“说法”亮明成事之要,以“说德”筑牢思想之魂,以“说责”夯实行动之基。要坚持以案促改、对症下药,提高“四改”针对性实效性。“以案四改”工作是一项系统工程,要坚持问题导向,明确“改什么”,坚持目标导向,把握“怎么改”,坚持效果导向,确保“改到位”,在实践中把“以案四改”每个环节不折不扣落到实处。要坚持以案督干、融合贯通,确保取得新成效、见到新气象。大力正风肃纪反腐,一个重要目的就是要为干事创业营造风清气正的良好政治生态。要把正风肃纪反腐与激励干部担当作为、优化营商环境和深入实施“项目建设年”贯通起来,充分发挥全面从严治党引领保障作用,以党风廉政建设的高质量推动科学城建设发展的高质量。

会议以电视电话会议形式召开,参会人员观看了警示教育片《“滑坡”的代价》。含谷镇围绕落实主体责任、基层党组织建设“改治理”发言,城市建设公司围绕招投标、项目管理“改制度”发言,建设局围绕服务项目建设“改作风”发言,规资局围绕专项资金使用“改监管”发言。

重庆高新区党工委管委会和西永微电园公司在家班子成员出席会议。重庆高新区各内设部门、各直属事业单位、各镇街,有关驻区机构、各国有企业负责人,特约监察员代表、纪工委(监察室)全体干部在主会场参会。各内设部门、镇街其他班子成员及科级干部代表,全体村、社区“两委”成员,各中小学校、医院相关负责人在分会场参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