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试点城市(园区)> 新闻详情
点赞

宁夏银川兴庆区:全国中小学生安全教育日,消防进校园送安全!

发布时间: 2021-03-30 14:47:51

关键词: 科创中国 银川 科普活动
15
1183

  3月29日,是第26个全国中小学生安全教育日,兴庆区消防救援大队通过对接教育部门、走进校园、开放队站、科普馆开放、宣传车巡回等举措,先后深入第一幼儿园、第四幼儿园、唐徕小学、银川二中初中部、田家炳中学、二十一中学等学校开展“巡回”宣传,将消防安全之花“洒落”到校园每个角落。

binary_middle (7).jpg

  A、 送“安全课”进16所学校

  兴庆区消防救援大队先后深入辖区中小学、幼儿园开展消防宣传教育培训课16次,重点讲解了如何预防火灾事故的发生、如何扑灭初期火灾、如何正确操作使用灭火器、如何自救逃生、如何正确拨打119报警电话等基本常识。

binary_middle (6).jpg

  在讲解中,宣传人员主动跟师生们互动,并一再强调,“同学们,发生火灾时,要镇静,保持清醒的头脑,不能盲目追随、拥挤,尽快撤离险地。”宣传人员仔细讲解在遇到火情时如何正确运用身边的灭火器,并教授如何辨别灭火器压力是否充足、使用步骤、种类及对应扑救的火灾类型等,同时为全体师生示范动作要领。在宣传人员的示范指导下,部分师生使用干粉灭火器对模拟的“火灾”进行扑救。

binary_middle (5).jpg

  B、创新面向学生安全宣传方式

  兴庆区消防救援大队依托辖区消防队站、消防科普教育基地、主题公园等场馆,邀请学校师生“零距离”体验消防。队站开放则利用消防车及车上配备的装备器材开展消防车参观、消防器材展示、火服试穿等活动,令广大师生新生过足了“消防瘾”。在消防科普教育基地体验环节,同学们个个踊跃报名,积极参与了“模拟灭火游戏区”“地震小屋体验区”“结绳训练区”等多项功能性展区项目。

binary_middle (4).jpg

  兴庆区消防救援大队还将消防宣传车开进校园,利用课间休息时间,组织师生参与应急救护教育、拨打119电话报火警体验、电气火灾演示、排查火灾隐患体验及火场逃生教育体验等活动,以“动画+文字+实操”与“提问+解答+互动”相结合的宣传方式,将枯燥的知识点通过互动、体验、参与的方法进行宣传。

  截至目前,兴庆区消防救援大队及下属队站共接待学校11所,接待师生2100余名;消防科普教育基地开放12次,接待参观师生900余名,发放宣传手册1.2万余册;指导兴庆区13中小学幼儿园开展逃生疏散演练活动;开展消防宣传车进校园活动10余次,烟雾逃生通道体验师生近3000人。(银川新闻网 记者 申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