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试点城市(园区)> 新闻详情
点赞

“双循环”下,创交会如何更有作为?

发布时间: 2021-03-10 17:12:05

26
1483

       形成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是当前我国应对百年未有之大变局,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的必由之路。

       构建双循环新发展格局,就必须抢占“科技创新”的制高点,唯有如此才能不断提升产业链供应链现代化水平,才能告别“被卡脖子”的痛苦经历。但科技创新本身也需要形成国内国际两个循环,即实现科技创新要素的国内循环畅通和国际创新要素的流动聚集。

      在国内外复杂形势下,以“成果转化”为使命的中国创新创业成果交易会(简称:创交会)正在努力承担链接“技术孤岛”,打通产业链供应链关键环节的作用。

让更多科研工作者实现价值

       如今中国的各个产业链供应链都需要科技解决方案,广大科研工作者就是解决方案的提供者。若能打通科技成果转化渠道,科研工作者的潜能将不断激发。

暨南大学与广州市力鑫药业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力鑫药业)签约

       本届创交会上,暨南大学与广州市力鑫药业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力鑫药业)签约“双一流”学科产学研合作暨化1类新药项目转让。力鑫药业以1亿元获得暨南大学药学院院长、药物化学生物学研究所所长丁克教授研发的“抗肿瘤新药多激酶抑制剂JND32066”的全球市场独家开发权利。

      肿瘤在发生、发展过程中,人体会产生许多基因变化。JND32066主要是抑制变化的基因,从而阻断肿瘤的发生、发展进程,让肿瘤生长得更慢。“目前抗肿瘤的药品还做不到‘药到病除’的效果,它最主要是延长患者的生存寿命,并减少临床痛苦。”丁克的梦想是希望通过药物,把严重威胁生命健康的肿瘤疾病变成像高血压、糖尿病一样的慢性病。

      值得留意的是,在上届创交会上,丁克团队与中科院上海药物研究所丁健院士、耿美玉研究员团队共同开发的创新抗肿瘤药物JND30134,就与上海海和药物研究开发有限公司达成合作意向,签约金额达8.55亿元,成为上届创交会签约金额最高项目。

       药物研发的链条很长,科研成果的转让开发只是迈出了一小步。但丁克团队屡次能获得“大单”,与科学家坚持“需求导向”有莫大的关系。“一定要做临床所需的药。”丁克以此铭志。他常常会去病房跑,去感受病人对生命的渴求。这其中目睹的种种悲欢离合,都成为支持丁克研发民众所需药物的信念。

        丁克认为,科学家主责是心无旁骛做科研,但需要一张让科学家与企业家能“坐下商量”的桌子,需要一条成果转化转移的透明顺畅链条。创交会无疑是这样的平台与链条。

       虽然受到全球疫情影响,创交会延期举办。但是今年来创交会参展的成果多达3000多项,比去年1200多项多出一倍。作为牵筹备创交会的主要单位,广州市科协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报名参展的成果就已经达到了5000多项,我们还经过了认真筛选。高校科研机构的科研项目参与度很高,中国工程院、九三学社等组织机构都展现出极大的热情。”

       比如今年广州医科大学新冠肺炎疫情防控研究南山团队首次参展创交会,南山团队期待他们的智能咽拭子机器人、医用隔离诊台、隔离净化椅、开放式隔离病床等创新产品通过创交会实现更多应用,并提升中国基层医疗机构的能力与水平。

      “创交会就是帮助科技工作者把科技成果转化为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的一个重要的平台,我希望更多的科技工作者通过创交会实现自己创新的价值。”中国工程院士院士钟南山表示。

促创新要素全国流动

       纵观历年来创交会,超70%的项目都落地大湾区。在推动创新要素在湾区自动流动的同时,创交会也在让创新要素实现全国范围的自由配置。

       本届创交会上,广州博依特智能信息科技有限公司与唐山迁安德林思特纸制品有限责任公司签订了技术协议。科技成果从大湾区“游向”京津冀,实现“跨区域”的转化落地。

刘焕彬院士在接受采访

       博依特是华南理工大学“节能与过程优化”科研团队创立的一家公司。该科研团队致力于流程工业过程模拟建模与优化算法研究,并开展深入应用实践。华南理工大学教授、俄罗斯工程院外籍院士刘焕彬在2014年担任广州博依特智能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联合创始人。

       德林思特是有百年历史的老造纸企业,迫切需要转型升级,包括产品转型和数字化转型。其产品转型是从制造一般用纸转为感压热转记录电磁屏蔽特种纸,设备和工艺技术以国外引进为主。“如何将国外的先进工艺本地化落地?如何通过国内生产数据挖掘工艺规律实现自主工艺改进提高产品质量和增加产品品种?这些都是未来的痛点。” 刘焕彬告诉记者。

       通过签订技术合约,博依特将采用自主研发、并基于工业互联网的生产数据化运营平台帮这家企业解决问题,通过工业的数据采集、存储和分析,得出决策、管理和控制优化的方案,进而去获得最优生产资源配置方案。

博依特的生产数据化平台

      “唐山是京津冀经济圈中重要的工业基地,而且多为能耗高的传统流程制造业,例 如钢铁、陶瓷、水泥、造纸等。我们希望以此为起点,能为京津冀传统流程制造业的数字化转型做一些贡献。”刘焕彬对记者表示。

       今年创交会在粤港澳大湾区和有关城市的16家单位挂牌,建立创交会成果转化基地。这意味着创交会成果转化基地已经走出广州,覆盖了广东各地。

       广州市科协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因为创交会在全国已经有很强的辐射力。来自江西、内蒙古等省市的组织机构纷纷前来接洽,未来创交会的成果转化基地也将在全国布点,助力实现科技创新要素在国内的畅通循环。

助推“一带一路”科创国际循环

       在逆全球化的形势下,中国参与全球科技创新的大循环正在面临制约和挑战。创交会目前努力推进“一带一路”的科技创新合作,助力建设科技创新的局域国际循环。

       “一带一路国家专区”每年都是创交会的重点展区,创交会筹备组的工作人员都会到当地接洽办展事宜。在展会期之外,创交会服务“一带一路国家”的成果对接会也全年未间断。

       因为参展的以色列项目众多,今年创交会首日便设立了“以色列日”,对以色列的科技成果进行路演。

以色列Eshet Eilon公司的分拣设备

      “效果很好,很多国内水果企业都主动来找我们接洽了。”·中国以色列交流中心、中以集知(广州)科技有限公司VIP项目总监黎敏告诉记者。在这次创交会上,中以集知(广州)科技有限公司推动了以色列Eshet Eilon公司与从化华隆果菜保鲜有限公司实现了技术合作。

       Eshet Eilon公司是一家成立于1935年的农业设备开发商,该公司提供水果包装厂生产全套设备,包括光电分拣、包装线以及各种自动化设备。其技术特点在于采用了近红外光谱分选,这可以精准检测水果的甜度和酸度。而从化华隆果菜保鲜有限公司也从事农产品的加工,通过机器实现水果质量的精准检测无疑可以减少人力成本,并增加生产效率。

      来自以色列的维特尔公司也在本届创交会上与中国移动广东公司结成合作伙伴。该公司的主打产品是一个小巧的健康盒,健康盒虽然和二号电池一般大小,却能在不与人体直接接触的情况下收集健康数据,测试出呼吸率、离床状态、心率、心率变异性、每搏量、睡眠质量等多重指标。

       维特尔公司在去年进入中国市场。通过这次在创交会达成的技术合作,这家以色列企业的 产品可以更快的落地中国。创始人米基告诉记者,中国移动原来已经在为公交车司机提供健康监测的系统服务,以实时监测司机生命体征状态保护司乘安全。而维特尔系统利用人工智能和运动传感器,无需接触司机就可以检测司机是否在座,持续测量心率、呼吸频率,精准分析身体的运动。

      “如果使用摄像头监视司机健康,不免引起反感。但是我们的产品可直接安装在座椅下。”米基说,他们和中国移动在公交车上找到了共同点。

       在以色列驻广州总领事劳霈乐看来,因为创交会的存在,很多以色列企业都感到在广州得到的支持比其他地方多。“其他很多省市提出给以色列企业提供资金、土地。但广州所提供的不仅仅是这些,这里还能帮助我们扩展市场和人脉。这才是  以色列企业所急需的。”

来源:广州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