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试点城市(园区)> 新闻详情
点赞

资本缘何青睐广州?

发布时间: 2021-03-10 16:21:36

26
1372

       9月23日,以“数字变革 创新引领”为主题的2020中国创新创业成果交易会在广州开幕。 南方日报记者 吴伟洪 摄

      人来人往的广东省人民医院感染病科的病房里,平平和安安载着“一肚子”东西,流利穿梭在病房走廊里。这俩“人”不知疲倦,无畏感染,身上的白色外壳用酒精消毒过后即可持续使用、无需更换。它们是派往医疗前线的战士——智能配送机器人。

      生产该机器人的广州赛特智能科技有限公司,近日作为高端装备制造业的优秀公司,派出两路人马,来到了广州正在同步举行的两场大型活动现场——2020中国创新创业成果交易会(下称“创交会”)、第四届广州创投周。

      赛特智能市场总监蒋美玲介绍,企业希望在这两场金融与科技交汇的盛会上,寻求更多资本助力。这也道出了诸多广州企业心声。经过多年实践,广州有效实现了各种创新资源的汇聚和转化,实现了政府搭台撬动金融机构及社会资本,共同支持科技企业发展的新局面。

●南方日报记者 李鹏程

◎投资沃土

新兴产业形成引力场

       上半年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给产业带来冲击的同时,也对资本动向提出了新考验:随着疫情防控进入常态化,如何甄别值得投资的科技创业项目?

       创交会现场,星瀚资本创始合作人杨歌坦言,根据当前的市场情况,整个市场普遍面临着去标杆、去产能、流动性的问题。“一个很大的问题就是资金和资产矛盾性,资金都希望避险,而资产希望投资有风险能力的投资。”杨歌提到。

       连界启辰资本董事长王玥这样形容投资的作用:“我们希望产业和创新链接。如果将两者分别看作数字‘1’,两个‘1’上面再加一横,就成了一个‘π’。这样,1+1就不仅仅是2了,而是无限不循环了。”

      对于创投界来说,把实业和技术连接,实际上也会形成一个“π”。要想取得“1+1>2”的效果,从资本角度而言,需要考量不同行业的发展。

      在王玥看来,有一些行业会受到疫情的短期影响,另一些行业会受到长期影响。“从长期来看,例如生物医药产业,肯定是一个利好的板块。”

      中山大学达安基因股份有限公司是广州生物医药产业发展的缩影。9月23日,该公司公告披露,近日又有一款产品取得了国家药品监督管理局颁发的医疗器械注册证。这款医疗器械名称为“新型冠状病毒2019-nCoV核酸检测试剂盒(荧光PCR法)”。

       自中央5月份要求研究快速核酸检测试剂后,达安基因跻身科技部联合攻关组推荐的两家企业之一,同时也是第一家获批的可以量产的企业。新近获证的这款试剂盒产品,检测新冠病毒的最短时间为28分钟,一般是35分钟。这款试剂盒最高产量可达每天100万人份。

       除此之外,智能制造、人工智能也赢得了众多风投创投的看好。在杨歌看来,过去的几年所谓的一些“产业风口”,很多都有力量不足、泡沫较大的特征。他认为,这主要是因为经济载体能力相对有限。

      “真正有经济载体能力的是后面这个浪潮——智能制造与人工智能。”杨歌说,近两年,这两个行业的基础环境并未完善,仍需基础设施的持续投入。

       目前,以生物医药、人工智能为代表的战略性新兴产业,正是广州持续发力的领域。广州市科学技术局副局长林海亮表示:“广州不仅是科技创新的沃土,而且还是投资的热土。”

◎风投胜地

市场配置掌握裁量权

       一场特殊的直播带货活动,在今年的创投周现场上演。

       广东省华南技术转移中心有限公司业务部副总监闫永骅以“带货者”的身份,为屏幕另一端的企业家展现了科技服务机构的专业服务能力。

      “有些企业在申报课题项目的过程中,由于不熟悉流程、忽略了材料,导致申报失败。”闫永骅建议,企业需要分配出一定精力攻坚项目手续。这项业务也可通过外包,交由服务机构来解决,从而使企业在节省人力的同时提高中标率。

       以“直播带货”的形式为广州的企业服务建言献策,是创投周今年的创举之一。为助力广州打造直播电商之都,引导更广泛的社会资源支持创新创业,本届创投周还结合了第九届中国创新创业大赛(广东·广州赛区)暨首届科技企业及科技服务机构直播“带货”专业赛。

       科技企业、科技服务机构通过抖音等平台进行科技产品及服务的直播带货,让更多人了解自己的产品和服务,对接更多的社会资源。

       据统计,首届直播专业赛“双创”话题阅读量、发布量均为全国第一,数百家科技企业、科技服务机构参与直播“带货”,获得社会的广泛关注。

       9月24日,经过为期一周的半决赛激烈角逐及各项活动,第四届广州创投周收官之战——创新创业大赛的冠军巅峰对决正式打响。共有六大行业48家顶尖科技企业角逐总额超5000万元奖励。

       今年创投周连线了大赛5个区6个行业赛,为562家半决赛、决赛企业,叠加5重资源和3大创新举措。其中,创新举措包括“以投代评”“差额奖励”“科技企业、科技服务机构直播专业赛”。

       “企业通过大赛平台不仅提升了品牌知名度,还获得了更多对接外部创新资源和创投资本的机会。”大湾区科技创新服务中心董事长兼总经理秦海鸥介绍,据不完全统计,2017年以来,创新创业大赛上,获得上亿元投资的企业达26家,投资总额超50亿元。

来源:南方日报

       此次创投周上,“双创”大赛首次探索实施“以投代评”机制,进一步拓宽优质科技企业遴选渠道,对符合条件的参赛企业(近一年来获得100万元以上投资的初创组企业,或获得500万元以上投资的成长组企业),可直接晋级决赛。共有15家企业通过“以赛代评”进入决赛。

      “将投资的裁量权交给资本和市场。政府则重在牵线搭桥。”秦海鸥指出,作为风投创投机构青睐的“福地”,广州正在持续打造良好的科技金融发展环境,为资本进驻铺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