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试点城市(园区)> 新闻详情
点赞

创交会启示录:广州科创如何用好“天时地利”?

发布时间: 2021-03-10 11:36:46

23
1415

        一辆白色小车自动沿着地上污水开去。该车所经之处,大理石地面光可鉴人。在2020年中国创新创业成果交易会(下称“创交会”)的防疫技术成果展区,广州艾可机器人公司的iSmart交互媒体洗扫机器人等多款设备吸引了众人围观。  

创交会上的熙攘往来:亮出“广式科技”,迎来“创新之友”

      “我们专注做环境和公共空间清洁,有人有建筑物的地方就可以用到我们的机器人。新冠肺炎疫情的到来把市场需求快速放大了。”广州艾可机器人公司创始人、董事长胡海波表示,疫情促进了无人化装备的快速发展,对企业而言是机遇也是挑战。  

        艾可机器人的出现并非偶然。它生长于广州这片科创热土,同时也搭乘了全民战“疫”的风口,可谓占据天时地利。在2020创交会上亮相的3000多项创新创业成果中,与艾可机器人类似,迎来大发展的产业不在少数。  

传统产业插上“智慧”之翼

       光鲜亮丽的创交会展示大厅内,突然蹿出一只活蹦乱跳的“黑犬”。走近一看,原来是杭州宇树科技有限公司研制的机器狗。公司销售经理吴然枫手持把柄,在一旁操纵机器狗的运动。“小区里的狗见到机器狗,会围着它转来转去,仿佛看到了同类。”吴然枫笑道。  

创交会上的熙攘往来:亮出“广式科技”,迎来“创新之友”

       这只“狗”拥有与普通犬类一模一样的动作。它的“真身”实际上是一台小型电脑,只不过,研发人员给它赋予了仿真行为。目前,这款高端装备制造产品被用于二次开发。吴然枫及其团队成员来到广州展示的目的,亦是为了找寻粤港澳大湾区的合作伙伴。  

      “不同的行业对场景使用的需求不同。例如在不同的场景下,机器狗可以用来勘探,也可以用来搜救。我们把它交给客户,他们会把其应用需求,输入到机器狗上。”吴然枫坦言。广州拥有深厚的装备制造基础,如果将传统行业的需求寄托给人工智能,或将取得事倍功半的效果。  

       距离宇树科技的展位几步之遥,广州博依特智能信息科技有限公司的展台上,放着一台方形黑色设备。“这个是我们的工业智能网闸产品,它可以帮助工业企业解决数据采集、计算处理以及网络安全隔离等问题。”公司联合创始人洪蒙纳说。  

       基于工业互联网技术架构体系和工业智能技术,该公司在华南理工大学原校长、俄罗斯工程院外籍院士刘焕彬的指导下,自主研发了POI-CLOUD工业互联网SaaS平台,为企业提供精准高效的生产数据化运营解决方案,助力实现产业智能转型升级。  

       在应对新冠肺炎疫情中,广州博依特智能信息科技有限公司实施抗疫“点亮”行动,助力企业复工复产,今年上半年,公司的订单同比增长超过300%。  

      “通过这次疫情,传统制造业对工业互联网的理解更深了,数字化转型升级的需求也更加迫切,这也促使我们加快研发,进一步满足市场需求。”洪蒙纳表示,博依特科技团队三分之二从事技术研发,其中不仅包括刘焕彬院士的团队,也有来自知名互联网企业和传统制造企业的人才,共同推进软硬件产品研发和大数据服务。  

       中国工程院院士、北京邮电大学信息与通信工程学院教授张平指出,人工智能、云计算、区块链等新技术,构成了智能化发展的条件。“这就要为行业转型来做支撑。”张平提到。以人工智能与数字经济广东省实验室为代表的基础设施,将为这种转型提供重要动力。  

尖端科技“飞入”寻常百姓家

       越秀区虹桥街道的一家社区医院内,居民像往常一样挂号问诊,检查眼部健康问题。

创交会上的熙攘往来:亮出“广式科技”,迎来“创新之友”

       5分钟后,他们拿到了与以往不同的诊断结果——不仅有全眼数据情况,还有眼底AI分析报告。48小时内,居民甚至可以在手机上收到一份具有中山眼科医院医生签名的综合评估报告。居家一公里的范围内,居民即可享受到中山医“王牌”科室的医疗服务。  

      “这就是我们从以色列引进的VX120综合检眼仪。”中国威视力医疗科技有限公司行政经理袁雨菲介绍,“这台设备的功能抵得上传统三台不同设备的功能叠加,例如近视诊断、眼压测量等等。它可以在短时间内出具检查报告,并能减少检测误差。”  

       更重要的是,这项来自以色列的科技成果,能够将前台的数据传导到后台的三甲医院,并由后者的医师在48小时内,根据前方传来的检测数据,分析出病人症状。社区医院只需要有人掌握使用机器的技巧即可,无须苛求精深的病理学知识。  

       创交会“一带一路”国际成果展区内,这台设备被“请”到了现场。跟它同时出现的,还有一张睡床。床梁上看似不起眼的“健康盒”,却让这张床变得不再普通。  

      “睡在这张床上的人,晚上睡眠时的数据都能被统计到。”研制开发这张睡床的是以色列维尔特公司,该公司负责人米基谈到:“鉴于嵌入了大数据原理,人们日积月累的心率、呼吸频次、脉搏动律等指标都能被精准反映。通过这些指标,即可探查人体的健康情况。”  

       上述两款设备均被划入了“大健康”板块。无论是检眼仪还是睡床,其研制公司都    位于广州国际生物岛,并有以色列技术的加持,还获得了中以基金的投资。  

      “中以基金的项目投资需求是,要面对本土百姓们最刚需的东西。例如视力、睡眠,而非手术类设备。”广州以生投资有限公司总经理助理路正宇谈到。  

       他还表示,之所以以色列的尖端科技,有意在广州落地生根,与这里的市场需求和产业基础密不可分。对此,袁雨菲补充道:“中山医的眼科在亚洲排名前列,这给了技术引进提供了较高的平台起点。”  

       今年,创交会还将在线上线下举办创交会欧洲专场—2020全球科创机遇峰会、韩国数字创新论坛等活动,促成更多国际合作机会。未来,还将有一批外国技术,不远万里“嫁入”中国、进驻羊城。中以生物产业投资基金董事长苏格·基莱特曼坦言:“广州给予了我们创新投资以最大的支持。” 

社会治理疫后或将迎来升级

       货箱高垒、熙攘往来的南沙港,一台环卫清洁车绕开前方的障碍物,识别出地面的垃圾,并对其清理打扫。车上空无一人,它是由广州赛特智能科技有限公司研制的智能清洁机器人。  

创交会上的熙攘往来:亮出“广式科技”,迎来“创新之友”

       在企业园区、公园景区、街道社区,人们均可见到它的身影。“人工智能机器人可以应用于封闭场景以及高动态不确定性环境的无人操作场景。”赛特智能副总经理李良源表示。  

       新冠疫情暴发初期,赛特智能机器人便进入了广东省人民医院的隔离病区,承担起送药、送餐以及回收等工作。此举有效节省了医护人力资源,防止了病毒的交叉感染。  

      “有些工作随着人们生活品质的提高和老龄化社会的出现,在用工方面发生变化。”创交会上,赛特智能市场总监蒋美玲举例指出,“新冠肺炎疫情发生后,我们提前为这种变化的到来做出了准备。”  

       例如,从事清洁工作的人群以老年人居多。今后生活条件更好了,愿意做这项工作的老年人势必会减少。好消息是,赛特智能研发的机器人,已经可以参与保洁等城市管理中了。  

       随着疫情防控进入常态化,在抗击疫情的火线担当先锋队的机器人,“使命”有了新变化——它将作为城市治理的一分子,长期活跃在人们身边。无论是作为防疫“利器”还是作为城市治理“神器”,科技产品都将为现代社会带来有益提升。  

       除了人工智能外,其他多个战略性新兴产业经历了疫情之火的淬炼,也将在未来疫情消退后,做好做优服务社会的工作。  

       创交会上,猎聘智库研究院院长安志敏提到,疫情影响下,更多企业意识到数字化的重要性,从而力推数字化转型;作为与疫情直接相关的医疗产业,更是获得了强外力的刺激,大健康管理板块或将取得新突破。  

       今年,广州市科技创新大会指出,集中力量推进疫苗研发等科研攻关,完善应对重大突发公共卫生事件的科研创新链供应链。同时,实施乡村振兴科技计划,推动智慧城市与生产生活生态、社会民生事业深度融合,加快推进超大城市治理精细化、品质化、智能化。  

       无论是人工智能、大数据还是生物医药,恰是广州正在着力发展的产业。截至今年7月,广州承担国家、省、市各级科研攻关项目165项,总投入超过1.3亿元。此后,如何将科技战“疫”的经验成果,应用到城市治理上,将成为广州科技创新领域值得思索的问题。

【南方日报记者】李鹏程

【摄影】吴伟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