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试点城市(园区)> 新闻详情
点赞

山东省科协、泰安市科协扶持北枣园村“小蘑菇”带动乡村大振兴

发布时间: 2021-03-01 10:37:17

关键词: 试点建设 科创中国 泰安
213
1207

2021年元旦前夕,东平县斑鸠店镇北枣园村党支部书记李华瑞从微信中传来一批蘑菇加工、管理、采摘、销售的照片,并专门打电话向省、市科协报喜:“太感谢省市科协的大力支持,俺村的蘑菇产业园的设备全部用起来了,种的平菇也喜获丰收!老百姓有盼头了,可高兴了!”。

北枣园村位于东平湖西岸东平湖泄洪滩区,村西黄河绕村而过,村东不远就是南水北调的重点蓄水区—东平湖,是典型的滩区村。由于地理条件、历史原因,村两委尽管拼尽全力,村里的主导产业长期发展不起来,成为省市县重点帮扶的村。2019年7月省直机关脱贫攻坚“双联双建”第三批活动启动,北枣园村成为省科协“双联双建”村。省科协党组十分重视联建工作,省科协党组书记王春秋明确要求,要发挥科协组织优势,结合工作实际积极参与、主动开展“双联双建”工作。7月成立工作推进机构,明确相关人员参与联建工作,形成省科协机关党委牵头抓总,机关相关部室、直属单位、相关基层科协共同参与、协调推进的联建工作机制。为扎实、精准做好帮扶联建,省科协党组书记王春秋,省科协党组副书记、副主席(正厅级)纪洪波,泰安市科协党组书记、主席张秀峰等省市科协领导同志多次带队深入到北枣园村农户田园地头座谈了解情况,帮助找问题、理思路、定措施。

在做好科普文化广场、村容村貌等建设整治的基础上,重点对如何壮大主要产业,铆足了劲,持续用功。在调研中,他们发现北枣园村有种植蘑菇的传统,前几年建起的蘑菇产业园有场地、有设备,不能正常运转,处于闲置状态,省科协确定技术赋能,确保蘑菇产业园正常运转,以蘑菇生产作为主要产业带动乡村振兴的思路。为此,省科协围绕食用菌生产基地需求,将食用菌产业纳入省市科协的服务项目。一年来,省市科协根据村里食用菌发展的需求,联系省市食用菌专家和生产企业,持续推动村里食用菌产业的发展。泰安市科协挂职副主席、农科院食用菌专家孔怡所长,省科技厅选派科技特派员、市农科院食用菌研究所副所长王庆武把帮扶北枣园村食用菌发展作为工作重点,顶酷暑、冒严寒多次深入到村产业园中争取项目资金和菌种、解决难题、指导发展。他们和村党支部利用东平华瑞牧业养殖有限公司牧业养殖剩余的下脚料种植食用菌,食用菌种植后菌渣供给养殖场垫圈,垫圈料发酵后形成有机肥还田,走出了“牧业与农业相结合、丰富调整产业结构、保护环境节本增效”的循环发展的路子。目前,华瑞牧业建成养殖场30亩,年养猪1000余头,已种植平菇4万袋,生产木耳菌包25万袋,带动了村里和周边村30多人就业。这个项目计划至2021年1月,能够完成木耳菌包生产量45万袋,其中10万袋用于北枣园村食用菌大棚出耳,30多万袋销售给周边村及种植户。村民纷纷称赞省市科协通过“小蘑菇、大产业”带动了枣园村乡村产业振兴和村民增收,做得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