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试点城市(园区)> 新闻详情
点赞

打造“湖区经济先锋地” 勇当“蝶变跃升”排头兵

发布时间: 2021-02-23 15:52:50

27
981

  沧海横流显本色,中流砥柱立潮头。

  在极不平凡的一年,书写不同凡响的奋斗篇章,2020年,湘家荡区域场场硬仗皆获胜,喜人捷报频频传,在“两手硬、两战赢”的大考中,交出了一份成色十足的答卷。

  新年启新篇,2021年,湘家荡区域将紧抓“三个重大历史性机遇”,坚持“科创区+风景区”双轮驱动,进一步提升人才生态,优化营商环境,以“大通道、大花园、大平台”建设为抓手,致力于打造“城市花园典范”“世界级科创湖区”和“全球性高端产业基地”,勇当“蝶变跃升”的排头兵。

  精彩2020

  数据见证奋进途中的铿锵步履,2020年,湘家荡区域完成财政收入7.25亿元,增长15.7%,其中地方一般公共预算收入3.17亿元,增长19.7%。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增长7.7%。固定资产投资完成40.93亿元,增长16.4%。实到外资9583万美元,规上工业总产值完成47.55亿元,均超额完成目标任务,区域综合实力更亮眼。

  逆势进取,成绩斐然。这一年,科创区建设加快推进,产业平台量质齐升。23个产业项目实现投资34.49亿元,成功签约7个高精尖项目,引进顶尖人才15名、国家高端人才5名、硕博人才202人。美丽城镇省级样板一举创建成功,先后上榜省级美丽河湖、省级最美绿道,嘉湘四季农业观光园获评3A级旅游景区……“大通道、大花园、大平台,嘉兴明珠湘家荡”梦想全面照进现实。

  经济板块在高质量发展的路上高歌猛进,社会事业、社会治理同样“硬核”作答。面对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党旗在最高处飘扬,党员在最险处战斗,广大居民群众积极响应,层层织密疫情防控网。该区域全省首创民(名)师公聘模式,全面落实“为老助餐”,全区率先实现智能垃圾分类投放全覆盖,完成市级首批、区级首家运动家体育智慧社区建设……面对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民生期盼的不断兑现不断加码幸福感。

  2021重点目标

  财政总收入、地方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增速10%,固定资产投资增速10%,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增速8%,规上工业总产值完成54.5亿元,规上工业增加值增速8%,实际利用外资8000万美元,节能减排各项指标完成上级下达任务。统筹城乡有效推进,社会各项事业协调发展,居民获得感、幸福感显著提升。

  实践路径

  在发展主线上谋求蝶变跃升

  持之以恒将“科创区+风景区”双轮驱动战略作为区域发展主线,统领经济社会各领域工作。进一步推动湖区科技创新发展,实现科研成果转化落地,逐步形成高端人才的集聚地、时尚生活的体验地和先锋人文的风尚地,打造一个靓丽的湖区人才生态风景区,实现“科创区+风景区”两翼齐飞。

  在发展目标上谋求蝶变跃升

  推进城市花园、科创湖区和高端产业基地建设,高位审视新理念下产城融合发展的新城市格局,采取针对性举措,着力破除发展瓶颈,打造新的城市风尚地标。

  在三大建设上谋求蝶变跃升

  持续加大基础设施建设,让“大通道”更畅,融通周边,排定项目26个,计划投资9.9亿元,确保竣工项目7个,争取对接上海程度取得新提升;深入推进“全域秀美”,让“大花园”更美,人居和谐,生活品质等均取得新提升;加快科创湖区建设,让“大平台”更强,确保全省第一座达沃斯灯塔工厂6月正式投产,成为全市乃至全省人才引领发展的新极点。

  在产业基调上谋求蝶变跃升

  坚定“科技+文化+生态”的绿色经济发展之路,全面提质双招双引,重点围绕高精尖、高能级,完成招大引强项目2个,启动300至1000亩科研成果转化基地规划,加速占地200亩、投资20亿元的协同创新中心项目建设,打造区域标志性建筑,带动各产业转型升级。

  在优化保障上谋求蝶变跃升

  坚持党建引领,优化要素保障,提升干事创业真本领,力争再打造一家AA+国资平台。稳固基础,优化平安保障,持续深化新时代“网格连心、组团服务”,让党建引领基层治理的“七星模式”成为样板。

  在立足根本上谋求蝶变跃升

  把为人民谋幸福作为一切工作开展的“根”与“魂”,进一步巩固省级美丽城镇创建成果,持续深化“五美”建设,让成效真正惠及百姓,打造教育、医疗、文体、群众服务、精准帮困等民生事业高地,不断提升居民获得感、幸福感和安全感。

信息来源:嘉兴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