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试点城市(园区)> 新闻详情
点赞

我市启动“红动禾城·品质嘉兴”城市基层党建全域提升行动

发布时间: 2021-02-02 11:04:24

28
1274

1月14日下午,我市召开全市城市基层党建工作现场推进会,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和省委、市委全会精神,全面落实中央和省委关于加强城市基层党建的部署要求。市委常委、组织部长龚和艳出席会议并讲话,市人民政府副市长沈晓红主持会议。

龚和艳对各地各单位围绕市委城市工作会议和“品质嘉兴”大会战暨中心城市品质提升攻坚推进大会精神推进城市基层党建工作给予充分肯定,指出我市城市基层党建工作坚持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坚持区域统筹、上下联动;坚持重心下移、力量下沉;坚持服务为纲、奉献为本;坚持科学布点、整体提升;坚持典型引领、示范推动,各项工作亮点纷呈。

龚和艳强调,要坚持系统观念和整体智治理念,深入实施“红动禾城•品质嘉兴”城市基层党建全域提升行动,进一步推进全市城市基层党建迭代升级,助力推动嘉兴蝶变跃升,彰显“重要窗口"中最精彩板块的独特魅力。

提高站位、锚定方位,勇担城市基层党建全域提升新使命

全域提升城市基层党建工作,是加强党对城市工作全面领导的历史使命,是把建党圣地打造成为党建高地的时代使命,也是回应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新期盼的现实使命。站在新的历史起点,要深刻认识推进城市基层党建迭代升级的重要意义,进一步增强全域提升城市基层党建的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

系统布局、整体智治,加快打造党建引领城市基层治理新高地

城市基层党建工作是城市建设发展“大系统”中的“子系统”,必须强化系统思维,树立高效协同理念,运用数字赋能,联系地、整体地、发展地审视和把握城市基层党建工作各个板块和维度之间面临的时和势:在体系建设上,突出整体智治;在区域联动上,突出龙头带动;在社区治理上,突出共治共享;在小区服务上,突出精准精细;在楼宇商圈发展上,突出共建共赢;在社会组织融入上,突出作用发挥,切实以“各美其美、美人之美、美美与共”的共建共融共赢理念,统筹推进“红动禾城·品质嘉兴”城市基层党建全域提升行动。

同时要优化提升党群服务中心、党群驿站、城市会客厅等阵地,通过把这些综合体节点联接成网,建立嵌入式、沉浸式的社会心理服务体系,打造成为党在城市执政的坚强阵地和服务党员群众的“温馨港湾”。

唯实惟先、善作善成,奋力开创城市基层党建各项工作新局面

要坚定推动责任到位、工作到位、效果到位,进一步压实主体责任,坚定不移把城市基层党建工作作为“一把手工程”,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进一步形成工作合力,各级城市基层党建工作联席会议成员单位积极推进领办项目实施,各地组织部门牵头抓总,找准工作方向。进一步建强骨干队伍,重视社区工作者队伍建设,健全专业人才培养机制,深化薪酬体系,提高留人能力。进一步创新思路方法,按照“5种创新思维”等现代化理念方法,提升城市基层党建工作“显示度”“辨识度”,增加群众的参与度、认可度、获得感、幸福感和满意度,切实把城市基层党建引领社会治理这件好事办好、实事抓实。

沈晓红指出,各级各部门要深刻领会会议精神,认真抓好贯彻落实。要学习传达好,第一时间向主要领导做好汇报,从全局谋划,统筹资源,靠前指挥、亲自过问。要研究谋划好,深刻认识城市发展规律,认真调研、系统谋划本地区城市基层党建工作。要推动落实好,坚持高标定位,以实绩担起推动发展、服务群众、造福群众之责。

会上,市委组织部发布了《关于开展“红动禾城·品质嘉兴”城市基层党建全域提升行动工作方案》,通报了市级城市基层党建联席会议成员单位领办项目,还发放了《城市基层党建工作指导手册》。南湖区、市建设局、团市委、海宁市、嘉善县罗星街道、桐乡市梧桐街道作了交流发言。

会前,与会人员分两组实地考察了温暖嘉红色物业大楼、南湖街道烟湖苑小区、“禾城驿•温暖嘉”红色城建驿站望湖路站、CBD党群服务中心、东栅街道中山怡和园小区的城市基层党建工作,详细了解市建设局、南湖区的城市基层党建工作经验做法。

信息来源:市委组织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