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试点城市(园区)> 新闻详情
点赞

成为“科创中国”首批试点城市近一年,广州做了哪些事?

发布时间: 2021-01-26 14:06:39

18
1163

      1月18日,中国科学技术协会在京召开“科创中国”年度工作会议,总结2020年“科创中国”建设情况,明确“科创中国”建设目标,擘画“科创中国”未来发展蓝图。

      去年4月8日,《中国科协2020年服务科技经济融合发展行动方案》发布,提出打造“科创中国”服务品牌,目的是构建资源整合平台、供需对接平台、技术服务和交易平台,实现人才聚合、技术集成和服务到位,探索产学融合的组织制度和激励机制,推动技术服务和交易的规范化、专业化、市场化、国际化,让科技更有效地服务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作为“科创中国”首批试点城市之一,广州重任在肩。在过去近一年的时间里,广州明确提出以广州国际技术交易服务中心(以下简称技术交易中心)建设为统领、以“会展赛服+技术交易”示范模式为特色,全力打造科技经济融合的全链条服务平台。

      创交会成就“会展赛服+技术交易”示范模式

      去年,中国科协在22个城市和园区设立“科创中国”首批试点城市(园区)。根据地方产业结构和经济发展需求,不同试点科技经济融合工作模式所有不同。广州之所以选择“会展赛服+技术交易”的模式,这源于一年一度在广州召开的中国创新创业成果交易会(简称“创交会”)。

      中国科协与广州市政府共同发起并联合其他单位举办的创交会,是一次借鉴国际先进经验,建立市场化运作、企业化运营、国际化合作的全新技术服务与交易平台的成功探索。

      广州以创交会为抓手,构建“1+1+N”的成果转化模式(每年一届展会、一个创交会网络平台和N个常态化成果转化基地,目前已建成36个基地),从供应端、需求方和资金链三方面着手促成成果转化。

      虽然受疫情影响,去年创交会人气、项目转化数量、成交金额等方面均比往届有明显提升。

      虽然2020年各行各业受到疫情影响,但凭借常态化的项目对接推介、精细化的成果跟进服务、多元化的转化基地支持,2020创交会最终促成163个项目转化落地,实现成果转化金额约88.9亿。

      去年展会人气、项目转化数量、成交金额等方面均比往届有明显提升,这说明创交会作为会聚双创要素的创新创业平台,已具有相当的品牌效应。

      在《中国科协2020年服务科技经济融合发展行动方案》中,中国科协明确在京津冀、长三角、粤港澳等重点区域共建技术交易服务中心。依托举办创交会积累下来的资源与经验,广州在建设技术交易服务中心方面有独特的优势。

      根据广州市政府常务会议审定通过的《广州国际技术交易服务中心建设方案》,广州市则明确了要建设由中国科协支持,具有专业化队伍、市场化运作、企业化运营、国际化合作模式的广州国际技术交易服务中心。

      技术交易中心已促成92项技术成果转化

      所以广州国际技术交易服务中心在2020年9月23日正式揭牌。技术交易中心也成为科创中国广州试点的核心工作。

      技术交易中心目前以广州国际技术交易服务中心有限公司作为市场化运作主体,并依托中国科协“科创中国”平台和创交会“成果交易服务平台”资源,整合搭建服务粤港澳大湾区,辐射全国,连接世界的国家级技术成果转化交易服务平台。

      技术交易中心自9月份成立以来,结合创交会平台共促成92项技术成果转化落地。

      据市科协相关负责人介绍,技术交易中心建设按创新型组织模式推进,聚焦推进技术交易全链条服务,包括汇聚创新资源、成果转化基地、技术转移和交易服务、网络平台运营、科技金融服务、知识产权服务等。

      广州市政府在政策条件、物质保障等方面给予技术交易中心大力支持,其中包括给予启动资金和配套资金支持;在兴建的广州科学馆规划场地用于开展成果展示、路演推广、对接转化等业务工作;支持成立科技成果转化和技术转移引导子基金,以政府与银行、风投机构等风险共担的方式帮助技术交易中心发掘和培育的高科技创新创业项目获取融资支持。

      据统计,技术交易中心自9月份成立以来,结合创交会平台共促成92项技术成果转化落地,涉及金额28.9亿元。

      助力创新资源不断与对方对接

      通过开展“科创中国”试点建设,广州以广州国际技术交易服务中心和创交会为平台,汇集整合国内外创新资源、科技要素和技术要素,推动政产学研资深度融合,以科技创新“双循环”驱动经济“双循环”。

      从协同创新的枢纽效果来看,一批国家级学会、科研院所以及高校的科技成果以及科学家、科技工作者的经验和知识正在与智能装备产业、生物医药产业、汽车产业等广州重点发展产业对接。美国、新加坡、以色列、乌克兰、白俄罗斯等国家科技资源则在与企业开展科技合作。而依托粤港澳大湾区科技协同创新联盟,穗港澳科技成果转移转化合作常态化联络机制也得以建立……

      创新是一个长线工程,需要全链条服务平台

      从集聚要素的组织优势来看,一批高校、科研机构和科技龙头企业已经与广州进行创新合作,中国科学院、中国工程院等科研院所和国内重点高校等则在广州设立合作研发机构,海外高层次科技人才选择来穗创业也越来越多。目前,在穗工作的“两院”院士102人,广州已建成35家院士专家工作站,柔性引进39名院士。

      从成果交易的转化服务来看。在常态化疫情防控形势下,2020创交会组织了20个展区,展示成果项目3300多项,组织举办高层次会议、专业技术论坛等专项活动26场,通过“会展赛”等一系列活动推动“国内国际双循环”部署落地生根。广州国际技术交易服务中心,采用“企业+技术+资本+中介机构”的模式,举办成果拍卖、路演推介等常态化精准对接活动,打通高校、科研院所技术转移转化供给和需求的通道,促进科研成果和研发能力向市场转移;科技成果转化的大数据平台服务则通过线上路演对接,实现智能化匹配供需(技术成果、企业需求)及精准推送……

      “从中国科协年会,到中国创新创业成果交易会,到技术交易中心的成立,‘科创中国’把中国科协的活动转化为机制,把机制转化实效,实现资源下沉,赋能地方科协,有力提升了地方科协在科技经济融合主战场的影响力和资源配置、整合能力,在广州树立了一面科技经济融合的旗帜。” 广州市科协相关负责人在谈到“科创中国”试点建设工作时如此表示。

      来源:广州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