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试点城市(园区)> 新闻详情
点赞

对话深圳湾 | 周长瑚&黄江南教授对话会

发布时间: 2021-01-21 18:10:57

关键词: 深博联 创新发展 先行示范 深圳
16
1322

1月8日上午,对话深圳湾栏目组邀请到广东省人民政府特聘参事、原深圳市政协副主席周长瑚,著名经济学家、中国“改革四君子”之一黄江南教授进行对话。本次对话会以“深圳如何比肩世界一流科技中心”、“深圳如何比肩世界一流金融中心”为主要议题。本期对话深圳湾活动由深圳市新兴战略产业博士专家联谊会、深圳湾论坛、深圳创客智联科学技术协会等联办。

对话深圳湾 | 周长瑚&黄江南教授对话会

活动现场 ▲

本次对话会中,两位嘉宾分别分享了各自丰富的理论经验和实践经验。关于深圳如何建设成为世界一流科技创新中心和金融创新中心,从两位嘉宾的对话中我们了解到:

国家已吹响了建设世界科技强国的号角,深圳作为首个国家创新型城市和首个以城市为基本单元的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在科技创新层面,第一是聚才,人才是科技创新的第一要素,深圳必须加强人才培养和海外高层次人才引进力度,完善相关人才优惠制度,不仅要吸引人才,还要留住人才;第二是突破,突破技术壁垒,坚持制度创新、思想创新、理念创新,必须坚定不移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努力培育创新创业创造新活力;第三是加速,加强技术应用研究投入力度,加快建设综合性国家科学中心,加快发展战略性新兴产业,努力赶上世界前沿科技“首班车”。

对话深圳湾 | 周长瑚&黄江南教授对话会

周长瑚(左),黄江南教授(右) ▲

科技的发展离不开金融的支持,科技创新中心的建设需要科技金融的支撑和引领。在金融建设层面,第一是改革,深圳必须深化金融改革,完善金融支持科技创新的体制机制,提高金融服务实体经济质效,有力有效防范及化解金融风险;第二是规范,没有底线的金融很危险,必须加强金融监管力度,防范金融资本可能诱发的系统性风险,强化反垄断和防止资本无序扩张,加强金融资本伦理道德建设,金融资本应该取之于民用之于民,要回馈社会;第三是开放,加强与周边城市金融业的互通互联和融合发展,深入推进“双区驱动”背景下的金融开放合作,构建与国际接轨的金融规则体系等。

本次对话会干货满满,与会专家、企业家们纷纷表示收获颇丰。

对话深圳湾 | 周长瑚&黄江南教授对话会

部分嘉宾合影 ▲